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看考研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张鑫瑜   发表日期:2019-01-17    

在西方,12.24是狂欢的平安夜,而在中国,今天只是一个普通的星期一,但是我们不能忽略的是,今天也是2018年考研后的第二天。

在这一天,238万人从此退出江湖,是明年春花烂漫时一身光芒万丈还是九月萧瑟洪波里二战2019,在现在,一切还都是未知,他们只是沉浸在了“终于考完了”的幸福中,连带着校园里,都少了几分肃杀的气氛。

何止几分。

当我推开图书馆的大门时,感觉安静的有些令人窒息,没有了考研学子的活力,整栋大楼都昏昏沉沉的,楼梯口不见背政治英语的身影,走廊上三五成群讲题的人儿更不知去了哪里,甚至座位也不用预约就有大片剩余,桌面被收拾的干干净净,我知道又一年的考研季已经画上句号了,每一个考研人心里都有着小小的火苗,积少成多,却能点亮济大最寒冷的清晨和夜空。

上周来图书馆借书时,两个小姐姐送给我一张贺卡和一块巧克力,笑容明媚地祝我考研加油、金榜题名,来不及回答,她们已经去找别的人了,我才入校半年,考研离我实在还有些遥远,可是那两个人三月春光乍泄一样温暖的笑容,却有着足以消融冰雪的力量,窗外徐徐的晚风吹起窗帘,我就已经知道,春天要到来了。

周一的早晨,我又来到了图书馆,一个拉着行李箱的小哥哥在座位上收拾东西,我就坐在他的对面,看他把书一本又一本的放到箱子里,电子表、日历本、靠垫……每一样都是他考研岁月的见证,到最后装不下了,他只是用目光温柔地抚摸过剩下的书和习题,没有犹豫,提起箱子离开,再也、再也没有回头。

“每一个考研的学生,你们都知道,考研这个东西,只要你动了念头,除非你考上了,否则你一辈子肯定不可能真正放得下。每每想到它,你为它努力过、付出过,但是最后你放弃掉再去争取一次的机会,你会在一个不知名的闲来无事的下午回想起来并沉默良久,为之动容,甚至会在午夜梦回时分泪流满面……”冬至那天,教学楼前里挤满了学生,呵出的白气在干冷的清晨温柔而倔强,我在书上看到这样一段话,心弦好像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拨动了,再去看图书馆堆积如山的习题、朗朗悦耳的读书声、埋头苦学的单薄身影,就好像一幅画卷,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脑海里。

对于今天的我来说,考研只是一个符号,可是对于一代考研人来说,考研是他们的一段青春岁月的结束,如果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考研只是一个人的战斗,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不管结果如何,人生路都是要独自去体会和感受,请相信每一步都不是白走的,生活从来不会辜负努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