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心栖梦归处 不负韶华年——访文化和旅游学院优秀保研学子刘翔丹

作者: 来源:文化和旅游学院 张悦彤   发表日期:2022-12-01    

每一位保研人备考匆匆的步伐里藏着滚烫的理想,他们都曾披过深夜的星光,见过凌晨的曙光。笔者有幸采访到文化和旅游学院20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刘翔丹,并了解了其中的故事。

刘翔丹,济南大学20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大学期间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曾获中国神农架文旅调研志愿者证书和中国青年绿色种子计划荣誉证书、济南大学2020年学生科研立项(校拔B类)结题证书等等,最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

心之所念 趋之所向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采访伊始,当笔者问到此位优秀毕业生保研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时,刘翔丹回答说是圆梦与挑战。因为她自己出生于书香门第,家中多名长辈从事教育行业,所以从小耳濡目染,再加上母亲与姨妈均毕业于山东大学,所以这所大学不仅是她童年常去游乐观赏的地方,也是她一直想要步入的学习殿堂。这次通过了四年不懈的努力,得到了推免的资格,并最终通过面试拿到了山东大学的录取资格,她非常激动,认为这是对家人的回馈,同时也是圆了自己读书生涯的一个梦想。最后,刘翔丹认为,因为她一直比较倾向于在大学里进行学术研究,这也为她将来的学术深造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她认为这次成功推免对她整个人生规划和理想的践行都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当心中有了前进的方向,就正如心中燃起了一束光,我们要拼尽全力去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并发散出闪耀的光芒。纵使路途中荆棘满地,落得满身伤痕,也算值得。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保研路途艰辛,成功路上必然需要付出努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毕业生们在保研之前一定做了充足准备,当我们询问到在这个过程中主要克服了哪些困难,应对这些困难时自己又是怎样克服时,回望大学本科四年,刘翔丹作出了回答。她说,想要拿到保研资格,这本身就需要大学四年毫不松懈的坚持与努力。这次保研的经历充满了挑战性。她告诉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上课认真听讲并做笔记,下课及时复习总结与必要的预习,有疑问也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千万不要积攒问题让它越滚越大,这是大忌。所以,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遇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就变得尤为重要,这对于保持学习和生活之间的平衡也很有帮助。当你有了积极端正的态度,有了一进校门就立志要好好学习的坚定的目标,就可以更好地将心思放在作为学生最重要的学习上。平时做到以上那些要求的同时,量化的绩点也至关重要,绩点高低对于保研考研或考公找工作都是起一定作用的。所以大家考虑问题要做到全面与综合。

保研之路是非常难走的,但在不懈的坚持与努力过后,我们终将会看到盛开的繁花,获得成功与成长。相信毕业生这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也会充满奇妙。同时,毕业生们教会我们的是:不论外物如何动摇,只要做到“志”尚在,“诚”引航,在逆流中扭转乾坤,御风而行,那我们在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探索中就会放大真善美的景深。

兴趣指引 希冀祝愿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优秀毕业生特别强调了学习中兴趣的重要性。当问到对于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时,刘翔丹则认为个人兴趣也是未来规划的一个很重要的指向标,而不应该单纯跟随就业形势或热门专业而随波逐流。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不成。刘翔丹还认为,提前对人生有清晰的规划可以更好地坚定理想,未雨绸缪,并对未来充满动力和希望。她表示自己从小受家庭的高知氛围影响,喜欢探索与思考,个人理想就比较偏向先在大学里继续深造,念到博士后毕业,最好留在大学里,继续从事感兴趣的专业领域的研究,学无止境,也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给相关领域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岁月窗前过马,唯愿不负韶华。从初入学时的懵懂,到现在的意气风发,辗转四度春秋,刘翔丹收获了很多,也积淀了很多。如今,终于时光不负有心人,行囊已然备好,只待风起远航,愿学来归程。

最后,笔者满怀期待地问到有什么学习建议愿意分享给大家。刘翔丹热情地表达了自己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并向大家分享一些她自己的小方法与小技巧,她笑言个人有点懒,所以会更依赖于提前用更多的脑力活动来抵消在实际行动中因为考虑不周而产生的额外工作成本,加之自己比较喜欢统筹兼顾,在开展任务前做好规划,未必一定要手写,但在脑海里一定要有数,在做之前先对任务的总体难度、可能遇到的困难、完成时间的长度、每天的具体计划以及自己最低可以接受的完成程度和时间有一个大致评估。同时,她补充道,其实每个人如果愿意探索和尝试,都会有最适用于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方式,按照计划每天坚持执行,可以劳逸结合,最好给自己一些轻微的压力来提高效率和自律能力,在学习和做具体某一步时一定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两耳不闻窗外事”,坚持“要么不做,要么就最好”,杜绝摆烂和攀比的急功近利心态,在遇到困难觉得难以坚持的时候可以适当放松一下,想想自己的目标、理想和给自己的奖励来激励自己,在完成阶段性目标后要及时抽时间反思和总结,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效率,使自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以便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去。祝愿我们济大学子们趁着年轻,多多努力,不要辜负自己的青春和所爱,前方的道路与花海正在等你。

采访完此位优秀保研毕业生后,笔者深感受教,获益匪浅。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优秀的人儿都闪耀着光芒,这背后的付出与努力必不可少,衷心感谢刘翔丹同学的倾囊献策,为更多在逐梦路上的文旅学子们,铲平坎坷,明确方向。愿大家可以不忘初心,都拥有备考阶段战斗的那种姿态,在人生接下来的旅程中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