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兰州记忆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刘轩   发表日期:2022-12-01    

兰州,有黄河苍茫东去的无奈,有水车吱嘎的柔情,有羊皮筏子直面危情的坚毅,有敦实黄土的朴实,有最澄净天空的通彻,有大漠苍苍下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憨厚与豪迈。在兰州,大街小巷,永远都有牛肉面的味道。寒冷的天气里,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再搓搓小手,浑身便都暖和了起来……兰州这座西北城,和其他城市不太一样,坐在白塔山上,山下便是中山桥,是淌不完的黄河水,周围坐的几乎全是兰州本地人。他们打牌,聊天,大声欢笑;茶馆的二楼还有一群阿姨扯着嗓子歌唱,带着西北粗犷的民歌,旁边的阿姨一边喝茶一边嗑着瓜子……

兰州,有着太多的西北的影子,一到开春,就吹起沙尘暴,人们就会看到漫天黑黄黑黄的天幕慢慢靠近,不是如台风般飞沙走石,也不是如龙卷风气势磅礴,就是这么不急不躁,慢慢地但是有目的地笼罩过来。人们在不知不觉间,就陷入这温柔的环抱中,等茫然回顾时,周遭迷雾蒙蒙,吸入的都是土的味道,桌面、房间、屋顶,街道全是薄薄的黄土。这还算脾气好的。如果脾气倔强又暴躁的,来的时候根本不给你打招呼,往往在人们不经意间,将天上,地下,将奔流的黄河,巍巍的山峦都环环包裹。天空一霎间变黄,连那高高在上的太阳,也让怯沉默,只有微微发光的样子,如微弱的圆盘。如果多些时日,这种禁锢的天气足够让兰州人们发疯的,因为这沙尘禁锢了世上的一切事物,包括人的思想和生活的乐趣。不过好在现在随着治理手段的不断加强,这种沙尘暴的天气越来越少,影响也越来越微弱,希望今后少见或者不见。

日常的兰州,会绽开清亮的天空,温柔的欢迎四方来客。冬天不是太冷,夏天更是凉爽。没有北京宫阙与楼宇的厚重,更没有上海高楼树立的繁华。没有如昆明春城般花团锦簇的艳丽,当然,和她的近邻西安比起来,肯定也没有那份高贵和雍容。兰州,就像邻家姐姐一样,平凡地过着自己的日子,辛勤地劳动着。有时会开心地笑,有时会和你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有时又会很童心地捉弄你一下,当你生气暴跳如雷想发火时,待看到她纯洁的面庞时,必定会被真诚,不做作的表情所感染,这火气会散到九天之外了。

兰州的性格养育了兰州人的性格。兰州人们,总是以一种自得其乐的心态,生活在这狭长的两山加一河的地域;兰州人,做起事情从不拖泥带水;兰州人,喜欢或者讨厌一个人从来都是直接表现出来,从不藏着掖着;兰州人,总是对朋友,对远道来的人很热情;兰州人,不论年轻时多么想离开,无论某个时候多么嫌弃,多么不屑一顾,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积累会慢慢喜欢上这座城市,并且再不离开,回归自然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