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愿有前程可奔赴 亦有青春可回首

作者: 来源:文化和旅游学院 鲁晓雨   发表日期:2022-06-09    

夏日的帘幕悠悠地落下,毕业的脚步也悄然降临。喧嚣的蝉鸣,耀眼的骄阳,一群少年少女笑意满面,告别在这个夏天。

六月的关键词,是“离别”与“启程”。

光阴匆匆,像是一阵无情的风,寂寥无声地吹拂向那浩荡的远方。那缕风,闯进不知春花雪月的四季,掠过诺森德木的雪原,弥漫在荆棘谷的林间,唤醒魂牵梦萦的盛夏,也送走了一段青春岁月。

拍照仅仅只需三秒钟,却定格了毕业生们四年的青春。他们所拥有的美好时刻,都将成为回忆被珍藏。最近,我有幸结识了一位优秀的保研学姐,她曾经以为四年将是一个无比漫长的过程,可是当望着这所四年前踏入的校园,心中不免感慨,原来她早已不是当初的自己,原来岁月从不等人。她笑着说:“曾经迫切希望听到的下课铃声已然与我无关,以后也不再需要早起晨读,属于我们的大学时代已经结束。”四年积累沉淀,使学长学姐们褪去了稚嫩,变得成熟。

你可曾留意,在校园里总是能看到一群穿学士服的学长学姐们悠闲漫步,寻找合适的拍照位,纪念他们在济大的青春。师长倾情相送,同窗欣然合照,清新的花束与高抛的学士帽相得益彰。正所谓“礼为情貌者也”,往届盛大的毕业典礼,让人铭记的不是盛大繁复的布置,密集拥挤的场面,而是师长致辞背后的师生情,言笑晏晏中的同窗意。

我想这世间最难开口的两句话,便是初次的问候和最后的道别。“你好”是最初见面的话语,礼貌但陌生。“再见”是最后分别时候的话语,模糊又伤感……

我站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描绘着傍晚的太阳,注视着拍毕业照的学长学姐们的身影,思考感慨着何谓毕业。毕业就仅仅意味着离别分开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它还意味着收获、启程和灿烂未来。

成年之后,就业之前,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在一方校园内共同成长,完成由学生向社会人的身份转变,收获心智的成熟。在大学里,脱离了分数这单一的评价标准,宽松自由的环境使人与人的交往形式更为多元。或遇见亦师亦友的学习伴侣、或遇见情投意合的挚爱恋人、或遇见并肩作战的创业团队、或遇见热血向上的社团伙伴……收获美好的情谊。在与他人交流中学习合作、学习规划、学习取舍,也学习承担,收获硬技能和软实力。数年间的经历交融在一起,形成了毕业生们迈入社会前的角色档案,收获丰富的履历。

人间骄阳刚好,风过林梢,彼时他们正年少。不是所有鲜花都盛开在春天,不是所有河流都流向大海,鲜花盛开在四季,河流流向八荒,只要心怀梦想,山海皆可平,无处不风景。太阳撕开厚厚的云层,天光乍现,看似遥不可及的梦也不再是镜中月水中花,希望已成为现实,蓦然回首,才发现,梦想是不会发光的,发光的是正在追逐梦想的我们。剔除荆棘,跨过挫折,成为一个有梦、有未来的少年。毕业意味着人生新阶段的启程,相信学长学姐们都会有一个光明而灿烂的未来!

还记得那一段献给新一代青年人的视频《后浪》,随后在朋友圈刷屏无数,一夜之间便登上了微博热搜。这部不足四分钟的短片展现了这代年轻人该有的模样——吾辈后浪奔腾不息,书写时代的日新月异。时代孕育了后浪,后浪也在创造着时代。“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后浪是国之魂,亦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学长学姐们加油吧,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在时代的海洋里拓出新天地。

你们站在人生的岔路点,可能会有所彷徨,有所犹豫,不知前方何去何从。有人选择考研,渴望成功上岸,有人选择考公,希望有安安稳稳的工作,还有人选择直接就业,力求在外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其实,无论哪个选择都会留有遗憾,选择一条道路,就注定无法体会另一条道路的精彩。雄鹰振翅千次,寻得长空是归处;蝉鸣蛰伏寒暑,方知夏日可歌。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做出无悔青春的选择。

最后,祝愿学长学姐们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继续行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从五湖四海来,到天南地北去,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学长学姐们,毕业快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