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未来,欢迎光临

作者: 来源:文学院 韩佳欣   发表日期:2022-06-09    

夏天到了,在济南三十多度的高温中,我总能在校园看到成群成群的少男少女,他们穿着整齐统一又各有不同的学士服、天天时时地出现在甲子湖畔、操场,在每一个留下回忆的角落……青春在这一套套衣裙中悄然而逝。“咔擦”一声,大学四年的时光凝聚在一张薄薄的毕业照之中。

有的人或许在这一张毕业照之后就永远告别了象牙塔,披上铠甲英勇出征,走向各自不同的光明的未来;也有的人可能会步入另一所高校,结识另一群意气相投的人,拥抱最后的学生时代。他们以后也许再也不能拿着过期的济南大学学生证买打折的车票,再也不会奔波在南北苑之间,再也不会找到一家打印只需要两角钱的店,再也不会因为十点半的关门时间而与喜欢的人依依不舍……离别只是一个阶段的结束,而不是友谊的扩散,它是大厦的地基,是力量的扩张。他日再相见,仍旧清风朗月。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转眼间,来到济南大学已经快两年,我也又一次见证了学长学姐们的大学毕业。分离本是常态,我们也不例外。要说毫无感触是绝对不可能的,从小到大经历了数次毕业季,小学懵懵懂懂,初中别别扭扭,高中匆匆忙忙,似乎只有大学才是真正惬意的青春。所以,我也几乎可以预见到未来分别时的怅然若失。我也会不想面对毕业季的到来,不想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又回到了天南海北去。时光没有影子,涨水一样,缓缓漫过每个人的身体。倘若这一天真的到来,那么此后无论是平庸、是炫丽、是落魄、是华装、是风、是雨、我都祝福你,我的朋友。

当然,玛丽亚·杜埃尼亚斯曾在《时间的针脚》中说过:“要想面对一个新的开始,一个人必须有梦想、有希望、有对未来的憧憬。如果没有这些,就不叫新的开始,而叫逃亡。”同理,人不能一味沉溺过去,分别的悲伤、对未来的恐惧、再次回归孤独的压抑……这些统统应该化为动力,继续读研深造就化成刻苦钻研的恒心,进入工作状态就化成一丝不苟的态度,即使暂时陷入迷茫也应化为黎明的曙光……每个人都应该记住,毕业不是所有灵气的流逝,不是变老的号角,而是崭新的开始,欢迎光临未来!

青春无论长短,总会有结局。时间不会因为我想或不想而加快步伐,未来不需要我去期盼和幻想,它只会在我到达站点的时候,用清亮的嗓音说:欢迎光临!于是,我的所有钟表上,只有两个大字:现在。潮汐涨又落,云朵来又往,我和所有人一样,投身于热爱之中,并不再焦心离别的含义。

高中的时候,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我总爱祝大家前程似锦,后来又渐渐明白,它代表的是分别,于是我又不愿说它,可是思来想去,又不得不说它,这个词,实在是最好的祝福了。每段青春都会苍老,但我祝你、祝你们,前程似锦!

“所以词穷致谢,因为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