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作者: 来源:文化和旅游学院 鲁晓雨   发表日期:2022-05-26    

奋斗,是一个人必不可少的精神,是正处青春的我们最靓丽的底色。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只有奋斗的青春,才能焕发出属于青年的风采。

“抬眸四望乾坤阔,日月星辰任我攀。”奋斗者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中国女排不懈奋斗,重回巅峰,最终手捧冠军杯。不仅仅是女排,运动健将们哪个不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训练,朝着更高的梦想的高山不断攀登?他们奋斗了,所以他们才能站在领奖台上,有梦想有动力的奋斗最美丽!

少年的誓言是那么真诚与美好,小时候我们说将来要当发明家、宇航员、科学家……后来呢?后来我们发现实现自己的梦想太难了,上了大学的自己现在只想静静,当时那股热情,请问你现在是否还有?

“少年没有乌托邦,心向梦想自远方”。虽然我们没有天赐的幸运,但只要我们心怀梦想,我们也是自己生活中的一束光。

那么步入大学,激励你不断向前奋斗的动力是什么呢?

我所热爱的,便是我不停奔跑的意义。我对新传类专业很感兴趣,但奈何没能去到热爱的广电专业,也算是一个遗憾吧。但入学后了解到可以转专业,于是我又重拾信心,斗志昂扬。因为转专业有一定的成绩要求,所以学习上我丝毫不敢懈怠。秋时滴淌的筚路蓝缕的汗,都是来年盛夏甘之如饴与日月同光的花。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了。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奋斗者不惧困难,勇于挑战。

奋斗的路上总有崎岖,但新时代的青年从不惧怕,正如史铁生所说: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的去走你的夜路。最近有篇文章,考研学子二战成功上岸南开大学,不惧流言蜚语,承受心理压力,毅然选择二战。虽然名额少,但他们无一例外,敢于竞争,勇于挑战。丝毫不畏惧落选,不怕人言之卷王。前进的路上必定会遇到峡谷,踏过去就是一片长空。在奋斗的过程中别畏困难,别怕人言,昂首挺胸地去开拓自己的世界。

“挽江天上银河水,散作甘霖润九州”奋斗者不忘初心,胸怀家国。

反观当下,在世界的角落,有的青年,刷抖音,聊QQ,干着八九十岁时干的事情。他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选择了安逸,他们在最应该奋斗付出的年华,选择了畏缩不前。他们忘却了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铿锵誓言;他们忘却了梁启超先生“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澎湃号召;他们忘却了陈独秀先生“中国之少年,应如百卉之萌动”的称赞颂歌。

正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之于社会,犹如新鲜活泼细胞在身。青春蕴藏着无限的能量与希望,是人生中最为激情洋溢的时光。躬逢新时代,青春正当时,持之以恒地奋斗方能创造无疆之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