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永不言弃,坚持让梦想闪耀——访“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耿真真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刘奎毅 李玉麟   发表日期:2022-03-31    

日前,“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在浙江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数学科学学院王洪凯老师指导的研究生耿真真发挥出色获全国一等奖,取得了教育硕士研究生在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的突破。

耿真真,数学科学学院专硕1901班,学科教学(数学)。在校期间曾多次参加学术论坛、数学建模等校级比赛并获奖,连续三年获得济南大学学业奖学金,正是靠着一点点的积累,她才能在比赛中凭借过硬的实力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

把握机遇,敢于挑战自己

原本就喜欢演讲的耿真真曾经参加过济南大学校级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并获得一等奖,她还经常参加文体活动,她认为学生在大学期间应该把握住机会多去表现自己、锻炼自己,参加文体活动和比赛可以提升我们各方面的能力,从而让我们变得更加优秀。她第一次了解到“田家炳杯”的比赛是通过老师的介绍,在充分了解该比赛后她认为这是锻炼自己的一次宝贵的机会,她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来挑战一下自己,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于是便决定参加比赛。

保持热爱,严谨备战比赛

本次比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比赛分为校赛、国赛初赛、国赛决赛三个阶段,比赛的内容分为说课和讲课两部分,参赛作品都需要录制成视频进行上传。本次比赛是从夏季开始的,校赛的准备时间比较充足,前期的准备工作是很重要的,在前期的准备中她一直严谨认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她通过查询大量资料来丰富自己的参赛作品的内容,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讲课技能,精心制作讲课视频,努力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不论做任何事情,热爱都可以给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对耿真真来说也是如此。“我觉得参加这些活动要有充足的爱好和激情,要不然很难坚持下来,感觉做课件挺磨人的。”这是她在接受采访时对自己备战比赛时的心理做出的总结。正是这份对教育的热爱,支撑着她在漫长的备战时光中坚持下去。

永不言弃,勇敢克服困难

耿真真获奖这一路经历很曲折,先是在校赛阶段时选取的课题太偏太难,点评专家评价她没有讲到题目的重点,建议在参加初赛时更换一个课题,这就意味着她之前准备的课件全部都要推翻重做。临近暑假,耿真真还是咬咬牙,决定留校重新制作自己的参赛作品。“我在找新课题的时候都崩溃了,看着寝室和实验室的小伙伴都回家享受假期了,我还要一个人留在这里准备课件,非常羡慕他们。不过最后交上课件的时候,心里的石头落下的那种感觉还是很好的。”从结果看来,她当时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她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

本届“田家炳杯”决赛的确定过程非常坎坷,对耿真真的心态也是一种考验。原定九月份的现场比赛多次向后拖延,经过多次修改最终确定于12月24日进行线上比赛,“我记得非常清楚,比完赛那天晚上是平安夜。”决赛更加考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会在决赛前两天告知选手,题目随机,这就需要参赛者根据经验在短时间内进行备课并录制视频上传,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她还是稳住心态并坚持了下去,最终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当问起获奖之后的感受时,她谦虚的回答中带有一丝喜悦:“其实感觉蛮不可思议的,因为决赛的准备时间很短,提前两天参赛者才能拿到自己的参赛课题,这就意味着你拿到课题后就只有两天的时间完成视频的录制和课件的制作,期间还要分析总结课题,时间还是很紧迫的。我感觉我准备的其实不好,等到了交稿的前几个小时,我的视频也没有录制,课件也没有做完,最终录制的视频也有些地方没有做到尽善尽美。但是最终获奖结果出来后,最大的感觉就是自己的坚持没有白费,很庆幸自己能够坚持下来。”在讲到时间紧迫的时候,笔者注意到耿真真眉头皱了一下,表情也稍稍严肃了一些。

心怀感激,感谢师长帮助

提起她在获奖一路上获得的支持与鼓励,她认为自己非常的幸运,能遇到一些支持自己的小伙伴,在她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们都会给她加油打气,陪着她一次次克服困难。对于她的指导老师,耿真真说:“王洪凯老师挺严格的,非常感谢他不厌其烦地查看我录制的教学视频,也是王老师尽职尽责、认真严谨的态度坚定了我努力备赛的决心。”

“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及时复习高中学到的知识,因为那是最基础的东西。”被问到对同学们的建议时,耿真真不止一次提到这句话。她还强调了要多讲、多练,积极参加展现自己的活动,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这不仅是对学习师范类专业的同学的建议,也是对所有同学的建议。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同学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多多参加活动,充实自己的生活,丰富自己的阅历。“要学会感受大学生活,我们来这不仅仅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的,还要学会感受生活,积累经验。”

耿真真将自己获奖的经验总结为一个词——坚持,她所说的让笔者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你永远也不知道坚持下来的结果是什么,但如果你中途放弃的话,肯定没有任何结果,但坚持下来就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在坚持的路上,永远不要让放弃的心理打败自己。“行百里者半九十”,耿真真的经历告诉我们实力固然重要,但荣誉来源于实力,实力来源于坚持。希望耿真真能够一直坚持自己做人民教师的梦想,一路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