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披荆斩棘 勇往直前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刘纹会   发表日期:2022-03-31    

“世间万物有盛衰,人生安得常少年。”诚然,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美丽风景,但不再是少年的我们很难再如少年时期的自己那般勇敢、热烈。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现在仍拥有一颗年轻勇敢的心,我们仍旧相信我们的未来光芒万丈。所以,何不在终将逝去的少年时光里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呢?

南宋词人刘过在他的《唐多令·芦叶满汀洲》中这样感慨:“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二十年后旧地重游的刘过,想要买些酒品桂花,却发现再无少年时的勇敢、豪迈。《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这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你的忙。”纵然梦想可以在人生的任何阶段中出场,但少年的勇敢好像与梦想的适配度更高,钢铁一般的心,太阳晒一下就滚烫。所以,勇敢一些吧,奔赴远方,勇敢追梦。相信彼时的少年站在成长的尽头,回首过去,一路崎岖早已繁花盛开。

少年与梦的故事,因为少年们的勇敢无畏、热烈真诚,因为梦想绽放时的美丽、绚烂,时时刻刻都在上演。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的杨倩自信夺金,仅有14岁的全红婵获得跳水冠军,北京冬奥会中染血的樱花王子羽生结弦傲然屹立于冰场,中国选手谷爱凌、苏翊鸣挑战自我、突破自我……

也许你心中所想不是他人心中所希望你成为的样子,你的梦想或许不被认可,但我们是少年啊,我们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勇气,有无限的奇思妙想,有勇敢强大的内心,最重要的是我们有试错的空间和机会,那就勇敢站出来吧,用行动证明自己,用实践历练自己。我们的梦不应止于心动,更要付出行动。《少年说唱企划》中的迟亦骁说唱梦想不被父母认可,但即使不被认可,他也像无数追梦少年一样,无畏、热血,从来都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

我曾看到一个问答,问:“热爱重要还是学业重要?”其中有个高赞回答是这样说的:“你要知道很多热爱如果没有知识支撑是没有办法维持很久的。”热爱重要,知识更为重要。追求梦想的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作为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学习不是为了取得好的排名,而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自己,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深度的人。

我总是想到战火中的西南联大,学生老师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学习念书、做研究,他们有情怀、有理想,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为正处于危难中的祖国尽一份力。其实无论是在战火中还是处于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时期,少年的爱国心都从未改变。所以我时常在勉励自己勇敢追梦的同时,也提醒着自己时刻牢记自己是祖国大海怀抱中的一朵小小浪花,如今自己能够接触到如此丰富的资源,能够不畏眼光坚定自己的选择,都是祖国给予我自信,是祖国的强大让我可以爱我所爱、行我所想。我们的梦应与祖国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投身于祖国建设中,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少年们,勇往直前吧!愿我们都能所行不负年少,建设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