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遥想大山之西

作者: 来源:文学院 韩佳欣   发表日期:2022-05-19    

大概是去年七八月的时候,连绵不断的暴雨冲刷着太行山,我们大山之西罕见地凭一己之力连登几天热搜,网友们纷纷为我们打call加油:“冲呀!老陈醋!”“冲呀!煤老板们!”的确,大多数外地人对我们的印象可能就只有醋和煤矿。

事实证明,这种看法不算错。我的家乡坐落于山西省偏南部的一个四五线小城市里,有着大多数山西人的普遍爱好。仅仅在我们县里就有好几个大大小小的煤矿,这里的许多人都靠山吃山、靠煤吃煤,一辈子也不会离开煤矿,为全国各地输送着优质矿源。

再者就是山西老陈醋了,我们一家人都是它的忠实粉丝!在来到大学后,我惊奇地发现这里的醋居然都不酸!我们山西的醋,醇香浓厚,经过陈年发酵,往往只需要一滴就能让整碗面散发出飘香好几米的迷人味道。据说,每一个山西人离开家去外地生存都会额外带一壶醋,起初我还觉得夸张,现在的我却已经默默加入了这一行列。

山西人怎么能离开面呢?小时候的我对此嗤之以鼻。我敢说我是全家最不爱吃面条的人了,也许是因为天天相见的缘故,甚至已经到了对此厌恶的地步。到了大学之后,食堂里少有面食,即使有零星几家卖面的店,也总是与故乡的味道不一样,说不上来是哪里不一样,可能是因为过于精致的制作过程永远也抵不过真情融入的手工面条吧!油泼面、刀削面、饸饹面……这些外地人可能听都没听过的面食已经让我对家乡产生了无比的思念。“童年的一天一天,温暖而迟缓。正像老棉鞋里面,粉红色里子上晒着的太阳。”

去年的时候,我常常趁着双休假期时间,和舍友们来了几场济南游。比如趵突泉、大明湖、百花洲、洪家楼、解放阁等等。于是我更加怀念起家乡来了。济南的泉清澈干净,却让我想起家乡的小湖小溪;济南的山俊秀清丽,却让我想起家乡巍峨峻峭的高山;济南的夏天热情四溢,却让我怀念起家乡清风徐徐的夏天,与三两好友,爬爬山游游湖,享受着微风不燥的夏天。山西是一个文化底蕴丰厚的地方,五岳之一恒山、佛教圣地五台山、三大窟之一的大同云冈石窟……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景点都在山西。即使是旅游景点,山西也十分有特点。如果说济南是一位温柔的小姑娘,山西大概就是一个粗犷憨厚的大汉。五台山是他的身体,巍峨高大;平遥古城是他的脸,朴实厚重;壶口瀑布是他的心,清澈无埃;而那奔腾不息的黄河水,屹立不倒的太行山,厚重宽广的黄土高原,就是他勤劳的双手和屹立于中国的根基!

常听历史学家们说:五千年历史看山西。实在觉得骄傲无比,我的家乡当得起这句话。我们有洪洞大槐树,有炎帝陵,有许许多多见证了历史的风情建筑;我们有白居易,有武则天,有数都数不尽的名人志士;我们有黄河,有黄土高原,有守护着整个中国的地脉相连!

童年的记忆已经日渐式微了,但故乡总是以许多不同的方式留存在我的脑海里,我们无法割舍。家乡傍晚的月光如此金黄而辽远,四季的交替如此温情,她以母亲的名义呼唤我:回来吧,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