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去操场溜溜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冯雨晴   发表日期:2022-05-19    

闲来无事,我决定去操场溜溜。

我看见月光和灯光笼罩的人影绰绰,夜色中的操场多了一丝朦胧的美。夜幕笼罩下的操场是神秘的,也是热情的。操场上活力四射的人们点燃了它的热情,你可以听见少男少女们细碎的嬉笑声,听见跑步者踏出的或重或轻的脚步声,听见歌声,听见广场舞热烈绽放的声音。

我想起清晨的操场。如果夜晚的操场是运动、散步、闲聊、约会、广场舞等“百家争鸣”,那清晨的操场则是运动者“一家独大”。三四人成阵,前踢侧挑,毽子在几人中来回跳跃,偶尔谁玩出新的花样,引来其余人的连声叫好。有人奔跑就有人静走,或快或慢,健步如飞与慢条斯理在跑道上相得益彰,间或有人边走边摆动上肢舒展身躯,像花叶随风招展,颇有几分乐趣。清晨的阳光并不热烈,像爷爷奶奶关怀般的和煦,带着一种沉淀了岁月的淡,仿佛说着任世事变化,太阳依旧升起。

午时的操场,我也没有错过。午时的操场与晨间时分不同,它是靓丽的。阳光毫无保留地倾撒在地面,风吹动旌旗,树木在地面留下它的枝丫,远方的风景也甘愿为它做衬。它像一朵已经盛开到极致的花,展现的是最茂盛,最富有自然生机的模样。耳边是零星的篮球击打带出的“peng、peng”的声音,我一直很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魔力,引得一群少男少女为它着迷,连午后一二点最炙热的阳光也不畏惧。

我开始觉得,来操场上溜溜,回忆往昔的记忆,让这次回忆变成新的记忆,新的记忆在岁月里逐渐泛白为往昔,都是十分有趣的事情。

这操场,也确实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与情绪……

我曾在寒冬腊月躺在操场看星星,我想起《当幸福来敲门》里在人群中为自己鼓掌的克里斯·加纳,彼时悲伤的我允许自己在那个时刻像中二的电视剧主角,地上真凉,星星也真亮;我曾在考研的前一个晚上来到操场,空无一人的操场,不知为何让我想到了肃静寂寥的战场,明天,也是一场无声之战;我曾在暴雨倾盆的夜踏上操场,久违地和母亲开启一场闲聊,亲情很纯粹也很复杂,但我确定,那一刻我只记得她是我母亲;我也遇见精致的披头散发的女孩,我想,哦伙计这可不是跑步该有的装备。后来想明白,管他的呢,这世界上大部分的不合理难道不就是因为我们自己给自己设限么?

我突然有点遗憾……其实我有很多很多的事情未完待续,却少了一点勇气把它实现。我没有试着去跳广场舞,尽管我觉得凭借自己的底子,一定可以把它们全部拿下;我还没有学习交际舞,那是我看过《闻香识女人》后心心念念的优雅;我还没有锻炼到可以跑完800米轻松如初,不再趴下;我还没有遇见我心爱的男孩,坐在看台,喃喃低语,诉说只有彼此听得到的情话……

趁着毕业前,趁着还有时间,我会多来操场溜溜,让记忆一层叠一层,独一无二、无可替代。我知晓,我带不走这片绿茵场,带不走这彩色看台,带不走这橡胶跑道。我唯一带走的,是如现在般,一颗微微浸着酸涩的心,还有,终生难以忘怀的回忆碎片。这些碎片,片片真挚却再拼不成完整的济大模样,就像我复杂的心绪,丝丝缕缕都是真心,却不能将感情尽善尽美地表达。但,我爱你,这片天地!我爱你,这段时光!我爱你,我的母校,我的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