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大时光

作者: 来源:文学院 王璐   发表日期:2022-05-19    

不知不觉,时间的脚步迈入五月下旬,自己在济大又过完了一个春天。初夏时节万物葱茏,自己也收获颇多,向阳生长。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现在天气不冷不热正是最舒服时候,校园里也很漂亮。十一教学楼后盛开的蔷薇花压满枝丫,是同学们相约拍照的好去处;伏在地上铺满校园的低矮小黄花,投下大片阴凉绿油油的树木,水位上涨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的的甲子湖,还有经常出现在朋友圈的大片大片的晚霞。没有前些日子快要把人掀翻的大风,没有即将到来的能将空气烤得粘稠的烈日,不过出门时也要注意,因为现在会有讨人厌的让人流眼泪打喷嚏的柳絮。

趁着现在天气好,傍晚在路边、宿舍楼下玩耍的小伙伴也多了起来。最开始是零零散散的看到几组打羽毛球的同学,现在已经是大片大片的人了,连带着超市文具店里的羽毛球生意都好了起来。昨天竟然还看到有男同学们在玩丢沙包,一个“定”字,仿佛是某种神秘的咒语,把自己带回到小时候。小时候都是妈妈用家里不用的布料给自己缝沙包,里面装的是黄豆,打在身上还挺疼。有些心灵手巧的小女孩也会自己缝,缝完了还会相互分享、比比谁做的好,不过我做的总是不好看也不太好用。还看到了一些同学在跳皮筋,这也是自己小时候常玩的。听着校园广播,随意地漫步在校园里,欣赏着美丽的风景和同学们运动的身影,真是好不惬意。

这个月还有一件让自己收获良多的事情,就是采访了几位本专业的优秀学姐。实践出真知,虽然从书本或者课堂学习过采访相关的内容,但从前期联系采访对象到和队友沟通,从想问题到写稿件,自己真正上手做的时候还是有些兵荒马乱和力不从心。

“发现光亮,追逐光亮,成为光亮”,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我羡慕她们身上自信、坚持、勇敢等闪闪发光的特质,而作为一名学生记者,我也去思考,除了提供一个展现的平台、把被采访对象的所思所说记录下来,我还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样提高挖掘的能力找到被采访对象身上独一无二的点?在类似的采访里,怎样摆脱千篇一律模式化写出引人入胜的文字?怎样提高自己的敏感度找到校园里、生活中值得记录的事情?

这段时间,我还进行了本专业的认知实习。因为这个实习,自己之前有一段时间很焦虑,总觉得自己还没学到什么本领怎么能完成这个任务呢,而且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一眨眼自己就大二下了!不过也正是这份焦虑,让我更加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在担心什么,了解自己还欠缺什么,了解自己要改变什么。《时间之书》里说:“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接受突如其来的坏情绪,可以偶尔焦虑,但是要把这份情绪转换为动力。

这个夏天,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希望在济大的春天,在济大的初夏,在济大的每一天,自己都能感受到更多的美好,学习到更多有意义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