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创意之渠 奋斗赞歌——访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营养健康菜大赛团队奖一等奖文化和旅游学院马天震团队

作者: 来源:文化和旅游学院 陈树婷   发表日期:2021-12-02    

历时六个月的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营养健康菜创意大赛于11月2日落下帷幕。我校师生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营养健康菜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大赛是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竞赛活动之一,也是齐鲁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大赛贯彻落实“关注营养健康,展示技能才艺,引导科学创新,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理念,以“大力宣传营养健康的生活理念,激发大学生热爱生活的情趣和创造灵感,展现大学生的技能才艺”为宗旨。文化和旅游学院的优秀作品经过线上群众投票和专家评审团现场打分,在此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其中马天震、秦家兴、张庆哲获团体一等奖。笔者有幸采访到团队队员马天震,让他为我们分享自己和团队的故事。

凝心聚力 并肩前行

在本次比赛过程中难免存在很多挑战考验着团队。决赛时,距离提交作品只剩两天了,可团队平常都是练习单个菜品,并没有进行整个宴席的制作,周末实验室不开放,这意味着没有可以训练的地方。团队在最终商量交流后,下定决心继续参加。尽管已是晚上十点多,在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下,他们克服这个困难,用一个小小的实验室,在这场比赛中大放异彩。

团体赛内容的制作程序较多,时间又比较紧迫,但整个团队细致入微,共同进步,因为他们知道一个小小的不注意就会让营养飞走。尤其是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对热、氧、碱、水等都非常敏感,极易流失。在摆盘上,团队也是精心设计的,大家一起思考最好的创意呈现给大家。

当问到在烹饪过程中最看重的是什么的时候,马天震回答,所烹饪菜品既需要保持低盐少油的原则,又要使宴席的味道符合大众的口味,因此他们从上午7点忙到下午4点多才彻底完成了作品。马天震、秦家兴、张庆哲在此次比赛过程中一直保持从容淡定,齐心协力,专心致志。他们说:“由于此次比赛是团队作战,我们一起相互激励、相互帮助,加上老师的指导,比赛过程中没有那么紧张,反而还很高兴。”

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本会紧张不安的比赛也因彼此的陪伴变得更加从容而暖心。团体奖一等奖的获得让我们认识到有一种力量叫“我们一起”,创意的背后是几个人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奋斗成果。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提到这场历时六个月大赛的心路历程,马天震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对烹饪的热情。

繁复的程序,严格的每一步,都没有让团队动摇初心。在这次交谈中,笔者通过马天震的介绍知道了烹饪的处处严谨。在他们团队做的宴席中,炒菜要少加冷水,因为冷水会把菜变得比较硬,加水需要加温水,菜才能变得更嫩更有味道,这就需要团队队员们时刻注意保持水的温度,且绿色的菜叶不可以反复炒。绿色菜叶中含有丰富的亚硝酸盐,反复炒可能会影响到身体健康,队员们要时刻注意,保证味道和营养是同时兼备的。在炖鱼时要用先用醋泡洗大约两个小时,以去除腥味,之后要用大火烧开,再用慢火炖二十五分钟左右,煮出来的鱼才会口感最好,这都需要团队多次练习,以达到最好的结果。

“勤天下无难事”,所有的一鸣惊人其实都是厚积薄发。由于比赛进行了六个月,应季的蔬菜在不断变化,团队成员就根据不变的营养标准进行制作。

笔者了解到一道位上菜品要全面考虑营养组成和口感层次。比赛前,团队成员们根据营养素摄入量的参考值,计算宴席中的营养成分是否符合人体需求、烹调过程中营养成分的流失和变化以及均匀到每个人的含量,对宴席和菜品进行了大量的设计与修改,合理搭配营养膳食,以便于更好地进行不同菜品之间的味道衔接。在前期设计中大家充分考虑菜品的味道层次是否从低到浓,中间是否有调节,怎样让别人吃起来觉得舒服,站在食客的角度上思考菜品的需要。

我们要知道,在一桌合理宴席中,一套菜单中的主食材不可以重复,甚至辅食材、烹调方法、味型等都要尽可能不重复,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团队就出去买原料,大家一起费力地寻找了很多调料品的替代物。其中最核心的原则是所有的辅料也都有它的意义和作用,能够辅助主食材,突出主食材的味道或特点,让美食的营养价值能够达到最高。

马天震说,他们团队最大的菜品特色是所需水源均采用自黑虎泉,黑虎泉水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身体骨骼生长发育的作用。这就需要团队在每次制作的当天去黑虎泉打水。恒心架起通天路,毅力架起成功桥。没有与生俱来的天才,只有努力奔跑的常人。在得到评审组肯定的那一刻,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正是因为团队中每位队员都对烹饪充满了无限的热爱,才支撑他们日复一日的奋斗,跨过一个个艰难的阻碍,一步步走向胜利。

踏浪前行 不负韶华

初赛的时候已经是在考试周了,当时又要忙着备考,还要准备比赛,这让时间非常紧促,那个时候团队队员们已经有放弃的念头了,但是最后他们还是选择继续坚持下来,没有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

马天震提到参加这次比赛是一次成长,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更多的知识,练习技能,同时也是一个很好地促进自己去学习的过程,过程远比结果重要。他讲道:“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获得了什么奖,最重要的是我们重新获得了对自己的认知。”在这个风云时代,当代大学生更应该笑迎盛世,在大学生活中努力绽放,发掘自己的潜力。

团队成员们深感奋斗之乐,在此也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虚度光阴,利用好大学的时间努力学习,不要惧怕一时的失败,做你想做的事情,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在学习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努力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时节如流,时代晴朗,当以峥嵘自少年,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

本次大赛,马天震团队为我们树立了优秀榜样,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创新意识,为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发挥作用。笔者也衷心祝愿马天震及其团队在生活和学习中能够步步升高,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