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选择与坚守——访水利与环境学院成功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刘天宇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哲   发表日期:2021-11-25    

和大多数的学生一样,刘天宇就是人群中那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圆圆的身材,胖胖的脸蛋,一副黑边镜框,时常保持一个整洁的发型,说话友好又谦虚。他并不是一个学霸,却是一个了解生活,又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

今年他告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成功考取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研究生。当一个人来到新的路口时,总是习惯回头看看,想想过去,展望未来。现在我们跟随他的脚步,来回忆一下这普通大学生活中的点滴,希望这些经历能够帮助到正在大学路上的你。

初来乍到 人生总有迷茫

刘天宇是2017年进入到济南大学的。刚到大学的时候,辅导员和班助就是校园生活的引路人,他们说,大学生要主动一点,勇敢一点。于是,大学生活开始了。大学在刘天宇的眼中就像是一个展览会,这里所有的事物都是那样的新鲜,但所有的知识也可能仅仅是浅尝辄止。大学教给我们最多的不再是课本上的内容,而是通过这些知识打开我们对这个世界进行探索的好奇心,从而形成自己独有的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进入校园,学校的一切就打开了,老师的实验室、各个学生组织、“百团大战”、各种校外活动……但这些并不是等来的,而是需要自己去探索、去发现、去争取的。学生的人生轨迹也就从进入大学的第一个选择而发生改变,是选择朝着自己的好奇心迈上一步,还是觉得前方太过艰难,选择“躺平”呢?这个时候,相信大部分同学都会向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往前走一步,因为这样就会多一种经历从而获得不一样的生活。我们不必期待往前的这一步旅程有多好,我们只需要了解它是什么样的,了解到这个过程是什么样子的,就是最大的收获了。

大学时期,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迷茫,大一的新鲜劲过了之后,大二一学年便成了大学生最迷茫的一个阶段这是一个在不断重复的过程。可是有的同学已经在为自己的未来打算,有的同学还觉得可以再玩玩、再等等,所以整天无所事事。

刘天宇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他通过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彻底放飞自我,很迷茫的时候可以观察周围朋友都在做什么,从他们身上吸取经验,然后寻找自己的目标。刘天宇是一个懂生活的人,他在空闲之余养了些花草,每周在济南周围的景区逛一逛,这样既可以探寻济南这座城市的魅力,又可以增长见识。这一年,他选择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校记者团和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实自己。

人生总有迷茫,大学疑惑更多。当我们没有目标的时候,多看多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事实上,我们在一个不健全的世界观里寻找自己价值的过程中,肯定会有许多矛盾。但是这并不是我们停滞不前的理由,如果你暂时没有方向,那就不要一直低着头往前走,抬头看看你周围的人大多数都在做什么,在为什么做准备,然后往前走,可能走着走着你就有自己的思考和前进的方向了。当然在这个阶段,你也可以利用自己的时间去做喜欢做的事情,既能锻炼自己生活能力,又能陶冶情操,何乐而不为呢?

奋起直追 坚持就是胜利

转眼间,大学的关键期大三来到了。在这个时期,会有很多条道路等待着大家去抉择,而这时,可能也是改变命运的重大转折点。

刚刚进入大三,你就要选择是否要考教资,如果要考,选择哪个机构的课程,哪个机构的教材?大三,你要做的选择就更多。是准备考研?还是考公?如果考研,要选择哪个学校?跟着哪个老师?学什么专业?要什么时候开始复习自己的专业课?遇到不会的题目怎么办?有些同学在考研阶段还要兼顾四六级考试和教资考试,来补自己大二欠下的债。如何去合理高效的安排时间,同时又不让自己落后别人太多呢?每一个问题背后都有无数种选项,而每一个选择都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这些并没有人可以帮你,自己的道路还是得自己去走。

如果你碰到这些问题而逐渐暴躁的时候,请不要太过焦虑,冷静下来,仔细思考,时常反思,你就会从中找到属于你自己的道路。刘天宇建议大家在选择之前,在听取学长学姐的经验和意见的同时,要先问问自己几个问题:

首先,问问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优点有哪些,缺点是什么。我们只有真正了解自己了,才知道自己面前这条道路到底能不能走通,有多大概率可以走通;其次,问问自己想要什么。有的路对自己来说就是平坦小路,而有些路则需要往上爬一爬,甚至再跳一下才能勉强够到。但是不同的路终点肯定有不同的风景,在选择之前一定弄清楚这个路的尽头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但是这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最后一定再问问自己,如果选择了这条路,不管成功或者失败,你后悔吗?你会有遗憾吗?我们常说选择大于努力,这不是一句戏言,单单在考研道路上,有的同学考了一个相对很低的分数就被录取,而有的同学分数很高却名落孙山,最后只能被迫选择调剂或者二战。这个时候就会有很多人发出类似“我要是当初选他的学校好了”、“他的学校地理位置这么好,我也想考”等等之类的话。我只希望既然我们选择了,就请不要后悔,一定要坚定地脚踏实地地走下去。我们的坚持有多少,考上的或者取得成就的概率就会相应地增加多少。

山水有相逢 未来皆可期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自从在水利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学习以来,刘天宇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大学生记者团团长等职务,荣获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先进个人、优秀学生记者等荣誉称号。

刘天宇说:“感谢我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让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傻小子,慢慢变成了有自己思想、有健全人格的一个人。尽管我现在并不是特别的优秀,也依然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慢慢前行,我会继续努力。路很长,大学只是人生道路的一次小小的旅行,未来还有很长的路等着我们自己去开拓,去探寻。山水有相逢,未来皆可期。希望我能与诸君一起,共同向未来勇敢进发,也祝愿济大的每一个学子都能走出自己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