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微笑治愈人间

作者: 来源:文学院 李莹   发表日期:2021-11-25    

风雨之中,似一曦暖阳,沐洒万物;似一虹彩晕,照耀万物;似一语低吟,唤醒万物。人生是一段旅程,扬起起航的帆,握紧手中的机票,鼓起勇气和信心,打包好该带走的行囊。

那,便是微笑。

一声问候,一句亲昵,一个微笑,是春天般的芊芊晴空,让世界充满和谐希望,我们诗意地生活着。秀丽江山,唯因这永远的春日晴朗,而俏皮可爱。断续的画面,谱写着真善美的韵律诗篇,宣告着美好温情的山盟海誓。澜幽素香暗浮动,春意晴嫣满寒冬。潇湘琴瑟默,只因春暖花开时,无意与争春。

课堂上,微笑是一颗糖,甜意淌过心间。

二专老师叫我们轮流自我介绍,我和一个舍友小倩去蹭课,由于我俩都没选课,老师对着名单上认人,名单没有我俩。我们微笑,那是对知识的渴望。

上播音主持课,讲到儿化音,老师抽人读绕口令,抽到舍友小倩,她读的时候,有一种特别的节奏,十分有趣。我们微笑,那是对她的鼓励。

晓月黎阳的氤氲韶华,因为微笑的存在清沥霖珊,淋漓畅快。那样如洗的天空,碧云相连,因为微笑的存在魂梦悠扬,娇深朦胧。

友谊中,微笑是一盏烛火,暖意融化心间。

同学小梦说我们是“排友”,我以为是“牌友”,我回想我没有打过牌,然后我问为什么,她说:“因为我们上课一起坐的前排呀!”回来的时候,广播在放歌,我问她:“这是什么歌?”(我想问的是名字),她说“这是流行歌。”我们微笑,是惺惺相惜的情感。

早上吃饭,舍友小倩打了半份炒饭,吃完了以后,我说:“感觉你没有吃饱的样子”,她说“感觉我没有吃”。她是菏泽人,带来了家里的煎饼,我现在才知道山东煎饼怎么吃,不是一张摊开吃的,而是要叠成好几层再吃,还有山楂味。我们微笑,是乐观和积极的态度。

舍友小宋说:“有个餐馆里的桂花糯米藕很好吃,浙江菜,是那种很清新的甜味,还有花香。”我们微笑,是对人间烟火的热爱。

微笑是风景,烟花绮丽;微笑是真心,炽热可鉴;微笑是扁舟,满载山水;微笑是甘泉,清冽甜美。唯因微笑,世间值得留住感动的瞬间,唯因微笑,世间充满快乐和美好。

生活里,微笑是一幅画,浓意点缀心间。

晚自习以后,喜欢在九点半的夜晚走在路上,有昏暗的路灯,有树影斑驳,有我近视看不清需要打开手电的黑色的道路,有急忙行驶差点撞到人的电动车,有穿行在人群中的几辆自行车,有聊天的、看手机的、玩闹的、拿快递的,还有如我一般微笑的人们。我们微笑,是追寻光芒的力量。

晚上闭着眼睛走路,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很飘逸很放松。下午一直在回忆,《若把你》这首歌的转音,就是“你便是那高山流水”那句,特别是“水”那个旋律,很随性、灵动,没有束缚。我微笑,是灵魂激情的碰撞。

春雾氤氲,点染如水的岁暮;三冬苍雪,渐润月中的青丝。那些深藏于我们内心的、或短暂或深刻的事和情,无论是令我们忧郁悲戚,还是让我们激悦欢欣,我们都能够以一种平淡释怀的态度来面对,云卷云舒皆从容待之。放下虚妄的执念,用“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的安然来看待人生,敞开我们丰富的心灵,找回最初的勇气,坦诚且自信。

微笑地对待每一个人,也是对自己微笑,更证明了自己,快乐了自己。浮华尘世永长春、永长晴,唯因微笑永恒。

星霜倾醉夜幕,微笑治愈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