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相见欢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岳汶   发表日期:2021-11-25    

第一面便是晴空万里,我和济大从这里相遇。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有时候词不达意,但我很高兴遇见你,习习微风,吹开了新的篇章,秋日逢,绿酒一杯歌一遍,初见乍欢,处久仍怦然。

初识济大

“您好,南辛庄西路336号,谢谢。”

“好嘞,济南大学是吧,走着!”

关于独自来到异地求学的人生初体验,只记得忐忑与兴奋冲刷掉了离家的伤感,一路向北,两侧高树接连向后方闪过,随着出租车的停顿,我站在了济南大学的门口,左边提行李的手有些微微地颤抖,跨步向前,走向未来。在排队做完核酸检测后,从学姐的手上拿到了爱心早点,沉甸甸的塑料袋--那是济大给我的见面礼。站在原地转了一个圈,就像无数电视剧里的主人公,我也要开始属于自己的新生活了。在报到处结束登记后,就有学长领路前往宿舍楼,正如横幅上写道的"接过你的行李,告诉你未来无期"。暖暖的阳光,美丽的校园,学长学姐们亲切的问候,初见便喜,从此,启航。

无军训,不青春

故事的开头是军训,是像太阳般灿烂的笑容,是少年干净的脸庞,正如春归万物,大雁南飞,散落的星辰好像刚踏入济大的我们,因军训相聚于此,欢笑也于此。你问我到底在怀念什么?我永远都忘不了汗水从脖颈流入腰际的感受,忘不了边做平板支撑边唱《团结就是力量》时内心的郁闷,忘不了不停转体后眩晕的体会,忘不了因为军姿站得不标准被罚跑三圈时的窘迫,但更让我铭记于心的是,每次吹哨休息间隙,和隔壁连的比赛拉歌,徒步拉练后朋友搀着我的手,还有军训结束,教官笑着挥手时嘴中说的那句“再见啦!”,我们把军训历程深印入脑海,把咬牙坚持的那一幕幕,肿胀的脚尖,酸痛的小腿……化作一杯清茶,饮时微苦,却又回味无穷。苦与甘共存,悲与乐共生,或许,这正是青春的感觉。哨声再次被吹响,故事的结尾是美满,是障碍里的不畏困难,是少年坚毅的目光,听风遣,从心所向,新起点上,悦见下一程绚烂。

不负遇见,携手共进

一切归于安宁,好像生活就是这样,总是在平静中发现惊喜,从点滴间获得幸福。有人写诗,有人看海,有人开学,天天早八,感受过拥挤的十一教,体验过就剩一个空位的电瓶车,二食堂的麻辣烫,八食堂的生煎,还有下课后抬头看到的粉色天空,宛如岁月长河渡来的一叶轻舟,承载着昔日千丝万缕暖意悠悠的柔情,一个回眸,那些绽放在时光轴上的笑颜,如阳光灿烂,若月光倾城。我们曼妙丰姿里,就是生命,我们轻盈飞过处,就是天空,我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且歌且舞而来。前路浩浩荡荡,万物皆可期待。未来是在图书馆走道里的微小诵读声,是在实验室里轻微晃动的手腕,是在纸上沙沙的草稿,是在舞台前滴滴的汗水,在济大的每个角落,我都争取留下若有所思的自己,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对每个明天充满期待,对每件事情充满信心。世上鲜花会盛开,壮丽不朽的事物会接踵而来,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前途光明,征程精彩,感谢遇见,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