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用最初的心实现最美的梦——访数学科学学院优秀保研学子陈加路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张晓平 徐雪   发表日期:2021-11-04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大学四年漫长而又短暂,是无数学子编织、开启梦想的地方。从进入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开始,他便以“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以认真、谦逊、自强的态度学习,始终饱含对生活的热情和对知识的不懈追求。他就是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的陈加路。陈加路于2020年推免至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需要我们在这条路上不断探索,始终保持前行。获取推免至山东大学的研究生资格并没有那么容易,陈加路用四年的学习获取了这个资格。

询问到他如何学习并提高成绩时,陈加路向我们分享了几点学习方法。首先,我们要学会孤独。他表示,大学里孤独是常态,是一门必修课,我们要学会适用并且享受这种孤独。陈加路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是一个人上自习、吃饭,没有和舍友一样呆在宿舍里面,而是选择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我认为一个人的时候更有利于经营自己的时间,完成自己的目标。”

其次,关于知识的学习与掌握,陈加路表示可以分为三步来进行。在学习新知识前,我们需要先预习,尤其是专业课知识,对于不理解的地方做出标记,上课重点听老师讲,这样我们的学习就会更有侧重,对知识的掌握也就会更熟练、更深刻。再者就是上课时,陈加路表示:“课堂是最重要的,老师会帮助你理解课本中的重点。所以在大学四年中,我没有旷过一次课。”老师的指导是学习的一大捷径,可以避免自己走不必要的弯路,只有反复咀嚼并消化好课堂上的内容,才会学得轻松并掌握到更多的知识。“上课时一定要认真听老师讲课”。最后就需要我们自己课后复习、巩固,梳理当天学过的知识,形成属于自己的逻辑体系。陈加路说:“有许多同学平时不认真学习,只是在期末考试时候突击,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学习习惯。我们可以不每天都在自习室学习,但是一周至少要有三、四天时间来学习。”

最后,陈加路表示每个人都要做好趁早做好人生规划,树立目标,这样才能在大学中更好的丰富发展自己。“从进入济南大学开始我就树立了自己的理想目标,在大学中认真学习,让自己能够保研成功或者考研上岸。”陈加路还表示“我们寻找目标,发现目标,树立目标并且不断坚持自己的目标是一个艰难困苦的过程,但是只要我们不断迎难而上、逆风前行,总会收获属于我们自己的成功。”他表示,在大一上学期也有过迷茫、不适,看到身边许多人玩玩乐乐也动摇过考研的决心,但是在一番与自我争斗,一番内心的深思和自我批判后,他坚定了自己的初心,找到了最终的方向。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在谈及他是否会因为学习而放弃自己热爱的事情时,陈加路表示学习、工作和兴趣是可以兼顾的。担任班长虽然很忙,但是他依然会坚持每天学习并且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比赛。他表示,学习的关键在于兴趣。因为有兴趣才会更加热爱,有敢于拼搏的勇气。喜欢即是动力,爱好会为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勤学务实,脚踏实地,不要总是去想自己是否会得到想要的结果,做好自己该做的就好。陈加路非常鼓励同学们从大一开始寻找自己的“兴奋点”,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在听到我们对大学生的相关比赛感兴趣时,陈加路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他获得了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B类)一等奖。“大二上学期第一次参加这个竞赛时,当时并没有时间准备,裸考了一次,所以并没有获得名次。在大三和大四的时候,我再次参加了数学竞赛,虽然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但是当时很想去,所以我就学习了半个月,那段时间真的很痛苦,但是最后并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陈加路说。在数学建模上没有获得很好的奖项是比较遗憾的,大家可以从大一开始接触与数学建模相关的知识,它需要我们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敏锐的洞察力、对实际问题浓厚的兴趣和广博的知识面,可以很好的锻炼和培养我们的能力,而且数学建模在科学技术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所以作为数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学会数学建模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加相关比赛。

在谈及他的优秀事迹时,陈加路多次向我们表示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也会面对很多痛苦和压力。他回忆到:“在大三时并不确定自己是否可以保研,所以当时那段时间非常忙,一边准备保研,一边准备考研,还要兼顾学校考试和夏令营,当时感觉非常痛苦。”笔者认为,那段艰苦奋斗的日子一定已经成为了陈加路不可忘却的回忆。他认为每个人都要有一种缓解心情的方法,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迎接挑战。在他看来最好的方法是放松自己,于他而言,感到疲惫和迷茫时睡觉是他的最佳选择,“睡一觉后神清气爽,感觉全身放松,所有的烦恼都没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采访的最后,陈加路告诉我们他如今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学院的支持、老师的帮助和同学的鼓励。数学科学学院是一个鼓励我们全方面发展的平台,给予我们需要的所有支持。他表示,数学科学学院的老师,对他的想法全方位的支持,并在他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提醒他,避免他犯错误。在大学期间,各位老师一直是他坚实的后盾,同时也为他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建议,还有许多的老师让他受益终生。同时他遇到的很多志同道合的同伴也给了他许多的支持与帮助,在他担任班长的时候,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支持他的工作。在济南大学度过的这一段青春岁月将成为他人生中最美妙的回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陈加路表示,在研究生期间,他会始终以谦逊和严谨的态度学习,努力学习知识,在自己热爱的专业不断的走下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不会忘记学院和老师对他的殷切期望,会时刻谨记自己是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一名学生,向帮助他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表达最真挚的谢意,也祝愿济南大学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

“自信洒脱,坚持自我,抓住机会,持之以恒”,短短十六个字显然无法概括陈加路大学时期的拼搏,但是却可以清晰地概括他成功的原由。前程似锦,未来可期,希望陈加路在未来能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