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长风破浪 矢志不渝——访第二十届全国机器人大赛全国三等奖获得者宋洪博

作者: 来源: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辛文静 高子轩   发表日期:2021-10-28    

近日,在山东邹城举办的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中,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获得“投壶行觞”项目三等奖。笔者有幸采访到本次获奖队伍的队长宋洪博,他的经历印证了“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句话的正确性。

宋洪博,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19级本科生,现担任济南大学新起点实验室副负责人。在两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宋洪博参加了若干竞赛,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曾获得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省二等奖、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高校单项赛(北部赛区)二等奖、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高校联盟赛(山东站)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一等奖、济南大学第十三届“恒拓·梅格彤天杯”电子电路设计大赛一等奖、获两项“挑战杯”校一等奖。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与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自信昂扬 坚持不懈

自信是人生成功的奠基石,人的成功之路必须踏着自信的石阶步步登高。有了自信,人才能达到自己所期望的境界,才能成为自己所希望成为的人,坚持自己所追求的信仰。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自信者的格言都是:“我想我能够的,现在不能够,以后一定能够的!”在本次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他们一路披荆斩棘,齐心协力,完成任务,印证了新起点实验室“拼搏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的理念。当笔者问到是什么促使宋洪博拿到本次大赛的奖项时,他回答,比起获得最后的名次,他更在意的是完成项目的这个过程,如果能拿到奖项,他为比赛付出的努力就得到了回报,自己的实践能力得到了证明,而没有得到奖只能说明自身还不够优秀,与其他参赛者存在差距,这将会更加激励他前进。在参加本次第二十届全国机器人大赛前,他也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多次竞赛,有了多次比赛的经验,无论是遇到怎样的困难,宋洪博同学坚信所有的困难都将被战胜,并且会一直坚持,决不放弃。

兴趣激励 砥砺前行

爱因斯坦曾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初宋洪博选择加入新起点实验室就是因为他对科研实践十分感兴趣。宋洪博说道:“实验室是一个可以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地方,参加比赛会掌握像单片机、视觉、控制等方面的知识,并且会在实际比赛中应用,这有助于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秉持着对知识学习的热爱和对科创的热情,宋洪博大部分课余时间都待在实验室实践、学习。特别是备赛期间,晚上下课便飞快赶到实验室,废寝忘食地钻研。正是这种兴趣激励下的钻劲和韧劲,使宋洪博坚持下来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团队协作 有的放矢

团队最大的收获就是每个人做好了自己的事情。作为团队的队长,宋洪博深谙其道。在完成需要团队协作的项目时,宋洪博会根据团队成员的兴趣和特长为大家进行分工,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准备比赛的过程会有团队成员打退堂鼓,有想放弃的情绪,宋洪博便会采用各种方式为大家加油鼓气,给想放弃的成员做思想工作,鼓励团队一起努力完成项目。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宋洪博对于未来的规划十分清晰,并且十分坚定。祝愿宋洪博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理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