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规划未来 扬帆远航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梁欣涛 钟丹   发表日期:2021-10-0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钰在考研中初试取得422分的优秀成绩,成功考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我们即将考研的莘莘学子做出了榜样。考研的旅途漫漫,听学姐为我们讲述她的“研”途风景。

李钰在大学四年中勤勤恳恳,努力学习,为自己的简历增添了许多的色彩。她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与校一等奖学金;发表了一篇SCI论文;获得过第五届“互联网+”校级银奖、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第十六届济南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山东省第三届英语翻译大赛省级优秀奖;第七届济南大学数学建模校级三等奖;2019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2020年度抗“疫”优秀志愿者。课上课下的她,丰富精彩。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许未来,努力相伴。

心有昭昭月 千里赴迢遥

为人温和,对自己要求严格是笔者对李钰的第一印象。李钰说,她三月份左右开始准备考研的,有的同学还早一点,在寒假就开始着手准备。开始准备的时间非常重要,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时间。她给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如果寒假在家里学不进去的话,可以提前想好自己要补足哪一方面的知识,了解一下各大院校,让自己在真正开始的时候不至于那么慌乱。”制定合理的计划,找准适合的方式,摸准自己的风格,为自己的复习做好铺垫。

心若有所向往,便不惧道阻且长,也无需有所顾忌,踏实从容的向前走,总能收获惊喜。笔者了解到李钰的考研目的不只是提升自己的学历,重要的是更深刻去学习材料这个专业,为自己的将来做好准备。李钰谈到:“本科阶段对于我们的专业认识太少,对自己到底喜不喜欢这个专业还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我想再多接触一下。”我们人生的道路要自己去选择,做好规划,前路即使黑暗,总会遇到光明的照耀。在选择学校方面,李钰对学校的实力以及各方面进行综合对比,选择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她比较喜欢苏州这个城市,再加上学校的培养方式是自己喜欢的,最后确定了自己的目标。所以需要综合考量,谨慎决定,我们要走好关键的第一步。

漫漫研途,总会有那么一两个真心的朋友陪我们一起走。当笔者问及李钰有没有一起陪伴考研的朋友时,学姐回答道:“当然有啊!我们当时是在一个阅览室,当有不太懂的问题或者没拿书的时候相互交流一下、借一下,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是啊,一个真心的朋友不仅是我们考研路上的陪伴者,更是我们一生的财富。朋友会辅助我们,但更重要的还在于我们自己。一颗平常心是李钰考研路上坚持不懈的原始动力,平常心让我们能够在处理遇到的困难时泰然自若,让我们能够在生活中踏实前行,让我们能够不骄不躁,努力地超越自己。

踏进考研路 竭诚为远方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当有一天终于到达了想去的远方,才会惊讶地发现,原来之前的每一次积淀,都助力了现在的自己。李钰向笔者分享了自己平时的学习方法:“我习惯每学完一节课之后去列一个思维导图,把自己认为重要的知识点列出来,这样在自己的脑海中就会形成一个知识框架,有助于自己学习与系统地进行复习。每天为自己制定计划,然后每天去完成,有计划地进行,会使自己有条理许多。”在一开始可以借鉴一下以前考研同学的一些经验,会对自己有较大的帮助,能够较快地把握住学习的要点,会少走一点弯路。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步地完成,学姐的每一点经验都如春风般轻抚过来,令笔者感悟颇深。

当笔者谈到考研越来越难的问题,李钰说的话令人印象深刻并在脑海中久久无法挥去。“我也和其他人聊过这个问题,我觉得不是考研越来越难了,而是我们对于自己的要求变低了。”是啊,作为一名成年人,我们身上有着自己的责任,如果我们对于自己的要求过低,怎样去更好地完善自己。反过来我们对于自己的要求高一点,那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不就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之理吗?

秉持精进心 深耕有耘籽

人生就是一段不断发现自我、坚持自我、完善自我的旅程,这一路上所有的经历,无论悲喜,都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李钰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理解:“一种东西,我们要深入地了解它,然后确定我们是不是真的对它感兴趣,这样再确定我们是不是要继续进行这件事,要有自己明确的想法,不要随波逐流。”学姐有着自己明确的的目标,也有着自己的未来规划,更有的是自己的那一股冲劲,朝着自己所想,一路艳阳,努力奔跑。

李钰在大学课余生活中还加入学生组织,她说:“参加学生组织能够让自己更快地认识大学,了解大学,让自己能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参加一些活动还会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多增加一些色彩。”“我们可以参加一些活动,但是不能让它占据我们很多的时间,我们还是要以学习为主。”丰富多彩的生活是我们的加分项,但是不能让加分项影响了学习这块基石,基石倒了,任何的加分都是没有意义的。正是这份恰如其分的精进心,修饰了自己。

“不负光阴就是最好的努力,而努力就是最好的自己。”李钰的经验与心得让笔者明白:做不负初心的努力,在途中遇见最好的自己。前路漫漫,与其担心未来,不如现在好好努力,这条路上,只有奋斗才能给我们安全感。做好规划,相信我们都会到达属于自己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