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生命在于运动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孟祥梅   发表日期:2021-06-17    

关于运动,现如今很多人都会把不运动归咎于时间,没有时间的原因有很多,作为我们大学生会说,学习那么累哪还有力气运动锻炼;天气不合适又太冷或太热,一身汗之后还要排队去洗澡,麻烦得很,哪有待在宿舍里来得巴适,但是你的身体抵抗力呢?一直在温室待着真的可以在遇到病毒细菌的时候保护你吗?心仪的衣服穿不上不会可惜遗憾吗?面对自己一身赘肉你不会焦虑吗?所以所谓的没有时间去运动,只能说明在你的价值天平上,健康的排名是次于享受和娱乐的。

过去几十年科技高速发展,所有的科技都奔向一个目标,那就是要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便利最直接的体现是减少我们的日常体力劳动,科技发展的速度远远快于人力自身的演化,科技简化了我们的劳动,但不代表我们的身体不需要运动。有研究表明,保持每天体育锻炼对于个人情绪、思维活跃度都有明显的提升。经常运动的人身体内含氧更加充分,做起事情来自然拥有的能量就更加充足了。所以运动的重要性犹如每天吃饭那般,是生活的必须,生命在于运动。

在日益便利的当下,我们手机不离身或者很少消失在自己的视野,但太久的保持这种状态必然是不益于身体健康的,同时长时间沉迷于手机电脑也会减缓我们的思维,适时的运动就显得尤为重要。坚持连续运动一段时间后可以发现头脑变得更加清晰,身体的敏锐度有所提升,自己也会更加清楚自己的情绪状态。比如在你要生气发怒之前,会急速呼吸,再比如处于紧张状态前,头顶上微微的汗水便是提醒自己要多加一份注意力还要身体放轻松一点。据说长期运动的人脾气会更好也许就是这个道理,他们对于自己情绪更能自如地控制,这更是自律的一种别致的体现。运动有利于更好地培养你的好脾气以此展现你的教养,如此,生命在于运动,也不无道理。

运动涵括着各种形式,如若不太适应单独运动,也可以将运动与社交相结合,不妨约上舍友或三五朋友一同爬山踏青又或是打球健身,这样在日常运动中找到一些陪同,趣味和陪伴会让自己更容易养成运动的好习惯,多方面的收获也会更加热爱运动。

“大学,就应该早起吃点早餐,跑跑步,认真听专业课,看自己喜欢的杂志,下午参加一个社团活动,晚上散散步吹风或者去自习室看看书,寻找自己的所爱和兴趣,多看些丰富自己的书,认识几个好朋友,锻炼塑造自己的身体,学精自己的专业,做到这些,那么度过大学这几年你就已经足够优秀。”这段话里折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便是,你如何度过大学这四年,更重要的是这话里的点点滴滴都离不开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我们不要狭义地定义其仅仅是物理肢体的动,我们可以更加广泛的去理解这个动字。大学四年是一个很特殊的阶段,没有高中的压力,没有生活的负担,脱离了高中的青涩,但也还未领略社会的复杂。但正是由于这四年的过渡,和这个分叉口,我们的人生开启了不同的轨道,是游戏、小说?还是把自己塑造成你想要成为的那样,这其中的不同便是运动二字。听课记录是动,读书储备是动,专研所热爱的是动,去为了拼自己的未来而努力也是动,这动即是做、是努力、是勤恳踏实地往前走。

细数我们的每一天是刷剧到凌晨不愿早起,还是吃过早饭去甲子湖边晨读;是课上后排打游戏,还是认真笔记及时完成功课;是夜宵手机黑眼圈,还是操场夜跑挥汗放松。选择掌控自己的自律,去敢想敢做,有决心向前奔赴,才可迎接未来。

我们希望自己变得优秀,但是在想和做上存有差距,没有足够的动力所以随性而为,但是大好的青春经不得挥霍浪费,我们更应该坚定地释放青春的荷尔蒙,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抓紧动起来。时不我待,生命的真谛即是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