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书香致远 其乐无穷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戴雨珂   发表日期:2021-04-01    

在这个网络高速运转、信息发达的时代,你有多久没有捧起喜爱的书本、认真品味其中文字了?

不读书的理由可能会有很多:学习任务重、社团活动忙不过来、被游戏束缚……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深知大学里宽松的环境给人带来愉悦,但也知道我们在抖音、淘宝、煲剧、社交软件上花费的无聊时间有多少。可能我们不是不爱读书,而是相比起那些快捷直接的放松方式,读书这件事似乎不占上风。

其实不然。鲁迅先生还在学堂读书时,把金奖章卖掉换回了几本心爱的书和一串红辣椒。先生每每读书到午夜,不仅犯困而且畏寒。于是他一边嚼着辣椒,一边又继续看书。常是被辣得全身冒汗、嘴唇通红,但眼睛却从没挪开过书本。巴金先生在住院时常常静坐着等候护士量体温,而在这期间大脑却没有闲下来。先生会回忆之前读过的书。他想着能在记忆衰退之前多回味几遍便是满足。书对他们的意义是精神食粮,不食则觉得生活索然无味。可见,书中不仅有黄金屋、有颜如玉,还有那些耐人寻味的曲折情节,以及那些值得我们深深思考的内涵精华。对于热爱读书的人来说,这番思考是乐趣,亦是割舍不下下的恋书情怀。

可能我们从前看过数不清的泡沫剧,在微博上看过一个又一个所谓的“真实故事”,但现在能回忆起来的寥寥而已。在不知不觉中,曾经认为的凄美爱情故事,那些让我们霎时觉得感动的瞬间,那些人物角色已经模糊了。但是,我们在书本上追随作者笔刃感受到的人间冷暖,自己字字琢磨才体会到的人情世故却记忆犹新。这就是两种乐趣的差别。

当然,读书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乐趣。腹有诗书,气自芳华。有段时间特别爱看《朗读者》节目中董卿的知性和才情让我感触颇深。她作为制作人、主持人和导演,无论是从节目形式还是节目内容上看,那种安静沉缓的氛围就使得它注定与众不同。与其说它是一档综艺节目,不如说是文字艺术类节目。在与嘉宾交谈时优雅的谈吐,在舞台上的从容,包括一颦一笑都散发着从骨子里透出来的美。若是腹有经纶,岁月便从不败美人。董卿在阅读上花费了不少时间,经过日积月累的沉淀,于是便有了这份如幽兰般的气质,让人看见便觉才兼文雅。

阅读也是一种习惯,需要慢慢培养。最近关注的一位博主分享过自己的阅读经验,她深知阅读的重要性,却苦于实现。于是每天只读一页书,仅是一页,但仍需要认真安静地读完。万事开头难,如果在看书时被带入了文字,又怎会只舍得读一页呢?反而会觉得读书是一件让人着迷和提升幸福感的事情。在这种轻压力下培养阅读的习惯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好的阅读环境也会给我们的阅读体验加分。在房檐下煮一壶香茗,品一本好书。空气中是雨后花馨混合着泥土的气味,庭院里有翠竹,远处是在雾中忽隐忽现的山黛,抬头便能望见宋徽宗梦里的天青色……此番景象着实让人陶醉。当然,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这样的机会不常见,学会寻找和营造安静的学习氛围就非常重要了,图书馆、空教室、咖啡厅,抑或是睡前,自己喜欢就好。

《山居秋暝》中淙淙流淌的泉水和浣衣归来的妙龄女子,《登飞来峰》里居高望远时开阔的心境,《观雪》中落尽的琼花,《竹里馆》中的深林明月,每一处意境皆是空灵绝美。在书中我们都可以是寻山访水的游历者。只需跟随作者笔触,我们就能进入诗中景,体悟诗中意。阅读让我们看见跨越地域、穿越时空的世界,能在文字中探寻着实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

不论之前是否感受到林徽因在四月天中藏着的爱,又是否在李清照的词句中体味到颠沛流离的心酸不易,是否看到余华笔下那些小人物所折射出来的社会面貌,是否在鲁迅的文章中洞察中国近现代的坎坷历史。可以迟到但不要错过,现在,请慢慢养成阅读的习惯。在未来的道路上伴着书香前行,那必将是其乐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