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校园“漫步者”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陈聪   发表日期:2020-12-04    

寒潮忽过,济南的气温也迅速下降,穿上了大袄的同学们神色匆匆,裹紧了衣服只顾着赶路,清冷的风刮过路面,急切的脚步却停下了,因为看见了它们——校园“漫步者”。

树叶早已枯黄,稀稀拉拉挂在树梢,下面却围了一圈人,我好奇地凑上前去,发现一只橘猫正液体一样趴在那里,软乎乎的一团,围上去的女生们不禁露出笑容,听见了几声猫叫,又吓一跳似的互相询问起来。“你们带吃的吗?好像是饿了。”话音刚落,就得到了一串的回答:“没有啊,给它买点火腿肠行吗?”“猫不能吃很咸的”。这一句可愁怀了众人,大家或担忧或爱怜的目光落在小小的一角,好像在围观一个大明星一样,然而这个‘大明星’却毫不在意,尾巴一甩,毛一舔,似乎已经熟悉人类聚集在周围,仍像个小懒虫一样趴成一团,惹人发笑。

偶遇这样小懒猫的机会其实是很少的,大部分时间只是见到它们在山边徘徊的身影,多数是为了找吃的东西。猫也算爱干净的动物,虽说是在山上某个不知名的地方住,一个个却仍然很优雅,黄白、黑白的条纹错落有致,像是精心挑选过一般,一跳一蹲,都仿佛带着骄傲的劲头,所以我给它们一个“漫步者”的绰号,并为这样的偶遇感到小小的开心。只是我也从不上前去与它们交流一番,于是常常的,我的身影和它们的身影交错而过,我们好像是一个校园里默契的同住者,知道对方存在,又互不打扰。

其实大学里的猫猫狗狗很常见,如果特殊一点,比如蹲在教室里陪听,还能上一个热搜,不过更多的时候,是被当成校园宠物,经常引得路人驻足观看片刻。校园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地方,尽管有时候来去匆匆,可目光还是会为了这样的小温暖而停留,看一看它们憨态可掬的样子,不知道怎么就想到了一段美好的未来生活,养一只小宠物,喝一杯茶,读一本书。

随着时间流逝,冬天越来越显现出冷酷,有时穿着厚衣服也仍然觉得似有似无的冷意,露在外面的脸颊更是常常冰冷,所以在某一天又看到寻找食物的“漫步者们”时,不禁心里起了几分忧伤。在我看来,平时不管是喂食也好,围观也好,终究是一种逗猫的行为,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又有谁能在关心之后真的做出行动,让它们的冬天好过一点呢?终究是帮不了,我把那些失落收拾起来,不去想这些事。然而在那天回宿舍的路上,我却忽然见到一个学生模样的女生提着一大包东西出了楼,我不自觉地放慢脚步,心头有了些预感。果然,她径直走过水泥路,走进了稀疏的树林里,我这才发现那里居然搭了一个小棚子。她熟练地拿起小碗,往里面倒起猫粮,听着猫粮落碗的清脆声响,我在松口气的同时又浮现出不少暖意。

也许这就是大学吧,不仅教给我们知识,更让我们懂得友善和悲悯。生活不仅在路上,还在与你擦肩而过的“漫步者们”的身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