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让乐观回归大众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石晓琪   发表日期:2020-10-23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句话相信大家或多或少见过或听说过,只是途径方式不同。大部分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太宰治的《人间失格》知晓;另一种则是通过“网抑云”。

在如今快速发展的21世纪,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炫彩的霓虹灯铺满了大街小巷,通天的立交桥,便捷的信息网……生活品质的提高,极大丰富人民物质生活。

但是,人们的幸福指数却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反而呈下降趋势。人们对于物质精神上的要求,现实中往往不如人意。在这种理想与现实的差异中,负面情绪肆意增生,并且将这种负面情绪置于网络之上,任其传播,最终形成“网抑”。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中,不可能事事如意。如何在这残酷的事实中成功的生活,拥有一个乐观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

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乐观的心态在于胜不骄。关羽大意失荆州、拿破仑兵败滑铁卢、李自成最终失败……这些因骄傲自满导致失败的史事足以给我们敲醒警钟。人,可以骄傲,不可以自负。自负多一点,则对自己的正确认识少一点,这种“一点”累计多了,就会压垮自己的“成功”,成为一个失败者。“一山更比一山高,强中更有强中手”,进步是永无停止的,怀有谦虚,则进无止境,走得更远。体验过成功的喜悦,便再继续俯下身子,朝着下一个成功出发。

不可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坠其志——乐观的心态在于败不馁。“置之死地而后生”依靠的是激昂的士气,不屈的斗志。“胜败乃兵家常事”,没有人会一直赢,就好像没有人会一直失败。若有心,必能赢。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三千越甲可吞吴;贝利熬过艰苦童年终成一代球王;霍金不屈服于病魔而成著名物理学家……苦难造就人才,鉴定不屈的意志引领成功。拥有一个乐观的心态,才不会被困难拍倒在地,才能涅槃重生。

满招损,谦得益——乐观的心态在于知足。在多元素的如今,不知足好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普遍心理。所以对生活不满、对社会不满、对自己不满,却什么都改变不了,不管是环境还是自己,于是悲伤油然而生。所以天天萎靡不振,揣着一颗自以为凄凉的心,空壳般地生活。但是,当感觉自己空无一物时,何不想一下,自己并非一无所有,只不过是贪得无厌,毕竟一开始,每个人都是光着身子来到这给世界。积极进取是正确的,但当结果并不如意时,调整一下心态,会发现,自己其实已经拥有了很多。

当风雨与花朵邂逅,你是涌现“雨送黄昏花易落”的伤感,还是惬意于“晚夜微雨问海棠”的悠闲;当遇到险阻,你认为它是无边无际囚牢还是通往成功的踏板……同一境遇下心态不同,心态不同进而结果不同。“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样的,世界欢乐的多少,取决于主人公心态的乐悲。

在当下快速发展的社会中,正能量才是主旋律。一个国家的进步离不开正能量,一个民族的发展也不取决于负能量。所以,于国于己,“网抑”这种负面情绪都不应再继续扩散。让“网抑”换为“网愈”,才能开拓更好的未来。

所以,停止悲观,毕竟“生而为人,我很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