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直播,一个新兴符号

作者: 来源:文学院 黄晶晶   发表日期:2020-10-23    

前段时间和友人一起观赏综艺节目,友人看到薇娅,兴起之余大声呐喊,“这不是那个谁吗?”我一脸茫然,在她的科普下才知道当前极有热度的两位直播红人,一位李佳琦、一位薇娅。

我向来不关注这些,对其了解也不足。虽然也听人说过直播,但由于不感兴趣,自己给直播下的定义也非常狭隘——“一种关于游戏和美妆的视频互动形式”。事实上,直播不仅仅只是视频、也不仅仅只是美妆,前段时间,为了推广农产品,各扶贫干部也开启了直播形式,冲着镜头高喊“买它!买它!”,就连央视也为扶助经济发动了直播带货系列,邀请朱广权、康辉、撒贝宁和尼格买提这一“央视boys”团体上镜,又和李佳琦及一众明星合作,大家纷纷“吃”援湖北,“买买”陕西,为带动消费提供了很大帮助。

关于直播,我们不得不意识到,这的确是时代的潮流,是不可逆转的电商平台生出的带动消费的方式,在信息不对称变为对称的当下,信息传播速度暴增,受产品更迭越来越快的影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受众用自己的方式查询关于品牌和产品的真实情况,要将产品打出去,除了有口碑,也要有好的营销方式,更要有适合当下这个时代的营销方式。面对越来越碎片化的受众,品牌的价值在不断升值,要打造一个大众品牌也更为困难。

何谓碎片化的受众群体?所谓碎片化的受众群体,是指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传统的社会机构、社会组织的功能有所弱化,受众在网络上就更容易形成基于共同兴趣建立的小圈子。这使得身处于某个圈子中的个人更相信群体内部的信息沟通,也愈来愈趋向于依赖群体内部值得信赖的人的推荐来选择、购买产品。这意味着,口口相传形成的产品形象越来越重要,也就是——口碑。

薇娅与李佳琦大火的背后,就是他们对产品进行把关的结果,即注重品牌方的选择,重视粉丝的利益,慎重进行产品推荐。在《环球人物》2020年第3期的杂志中写道薇娅背后复杂的选品流程,无论对化妆品质量、服装布料质量、食品等等,她都有很严格的要求。在这次疫情当中,以薇娅为代表的一批网络主播也是捐款、捐物资最多的一批人。2018年,她也为袁隆平的海水稻做过直播推广。至于李佳琦,他作为“口红达人”,关于口红色号的推荐,也分黄皮、白皮各自适合的颜色系列,黄皮中又分暖黄、冷黄;白皮又分冷白、暖白,小小的口红颜色并不是谁涂起来都好看,但李佳琦卖口红却非常诚实,在各大网络平台上,也都能搜索到对于他推荐的口红色号适用性的夸赞。

要知道,互联网的结构性改变重塑了用户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式,人们不再只局限于书面语言,对于视听语言的形式也有了更为多样化的选择。央视直播带货整合了央视自身的受众体量、主播的公众人物效应、再加之央视本身拥有的无可比拟的品牌权威效应,他们一方面发挥了主流媒体应该有的传播力,实现了线上线下的生产与销售对接,使得优质的农副产品有平台展现、有渠道销售、有消费者支持;另一方面,他们也实现了公益事业和促进消费的对接,成功打破直播与权威节目之间的壁垒,取双方优势进行互补,做到了媒介融合,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传统媒体也一直在进行转型、升级、发展的信号。

我们不得不意识到,互联网作为信息生产与传播的平台,它的改变与发展足以形成一种流行趋势,直播在中国的发展还看不到顶,他仍然是当下一个特殊的新兴符号。过去,不少人对它嗤之以鼻,也许随着直播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也会改变对它的这种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