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栉风沐雨 扬帆起航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李佳慧   发表日期:2020-10-16    

伴随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2020届学子的考研生涯落下帷幕。你方唱罢我登场,2021届的考研学子正式踏上征途。为了能够给予考研学子们一些帮助,我们特意采访了成功上岸名校的学长学姐们,用他们的亲身经历给其他学子一些参考,同样从“考研学子”的角度出发,给予后继者最真挚的建议。

(一)张薇 录取院校: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是一所享誉海内外的老牌名校,也是张薇少年时期迈进的第一所高校。从那时起,张薇学姐心里就有一个去南开上学的愿望,而考研给了学姐第二次奋斗的机会。

尽管现在考研已经进入后期,但是备战考研的节奏依旧需要牢牢把握,对于考研的节奏,学姐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一般从三月份开始准备,10个月左右即可,战线不宜过长,目前(5、6月份)主要就是打基础,做好基础性的题目;7、8月份进入强化阶段,题目数量和难度都要有所提升。暑假是黄金时期,不用上课,也没有外界的事打扰,只需要闭关修炼,是一个突破自我的契机;到现在这个阶段,9、10、11月份加上了政治和专业课的学习,所以时间分配一定要合理,把大头放在数学和专业课上,要密切关注报考院校公布的考试大纲和相关教材,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和训练,同时也可以咨询去年考取同一所院校的学长学姐进行多方面的了解。

学姐表示在备考期间一味的刷题不可取,不仅要做好真题,还要认真研究透真题,摸清楚套路和模式,做到举一反三,找出自己薄弱的点,查缺补漏。到了12月份就是冲刺阶段,需要不断弥补错误,不断完善,这个阶段一定不可以以为自己什么都学会了而放松,也不能过于紧张,一定要有平和的心态迎接考试。

对于现在的特殊情况,张薇也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在家历时8个月才回来进行集体生活,产生多方面的不适应是非常正常的。张薇认为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注重调节心态,考研期间要找出一些休息时间或者吃饭的时候做一些自己爱好的事情,将自己的心态调整好,进入放松平静的状态。自己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告诉自己一定能行,并付诸行动。张薇考研的时候,每当心情十分焦虑,就会憧憬一下自己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之后的美好,这样会给自己增添动力。

对于现在的学习环境,许多考研的学长学姐都感到容易被打扰,张薇建议尽量还是不要在宿舍学习,尽管宿舍可能人员比教室要少,但是宿舍的氛围容易让人倦怠。所以保持良好的作息,给自己每天都制定好计划,切勿贪玩手机和电脑游戏,这样太浪费心神和时间。张薇建议可以加入一些考研群,尤其是找到自己目标学校的考研群,加几个研友,有问题及时分享和交流,互相鼓励。

考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最是贵在坚持,既要坚持学习也要注重效率,考研的过程很艰辛,但是当你坚持到最后再回想的时候,会发现好像也不过如此。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二)李弘毅 录取院校: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是许许多多山东学子心中的向往,李弘毅在大学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更是早早制定计划,坚定决心考取山东大学的研究生,最终以复试第二名的成绩成功上岸。

有句话说的特别形象,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研却是一个人默默负重前行。李弘毅表示他特别理解今年的特殊形势导致大家前段时间在家学习的效果可能不是特别好,现在回到学校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但是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不妨先摆正心态。他提出,前期的疫情影响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假如你是一个冲刺名校或者对自己不自信的学生,那更应该想尽办法抓住机会认真部署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且坚定的去执行,当其他人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焦虑感,你稳住心态反而产生更多逆袭的可能性。

目前许多学校都已经公布了新一届的考研大纲,很多考研学子看到心仪院校发生了巨大的改动,心情会非常沮丧和焦虑,同时会疯狂地在网上搜集相关信息,对于这个现象,李弘毅说:“这个情况下如何平衡好自身在信息搜集和学习之间的时间就尤为关键,如果控制不好可能就会使自己处于恐慌感不断加重并且知识水平也未得到提升的窘迫境地”。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总而言之,这次不平凡的考研之路既是考验又是机遇,合理安排好学习计划,脚踏实地地完成每一步,平时减少一些没有必要的担忧,能做到这些可能你的就已经超越了一半的人。

(三)张萌 录取院校:北京师范大学

张萌说,自己的大学生活并没有特别精彩。考研,是想在毕业之前努力一把,让自己的大学有一个精彩的结尾。张萌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可以说,张萌考研的成功绝不是一年努力的结果,而是四年的积淀。

对于今年的情况,张萌说如果是她,就会告诉自己,“如果我能够处理好这些问题,那我就一定会是赢家”。

当我们谈到如何在学校高质量的学习,张萌表示这时候最重要的一点是克服侥幸心理。“在这种情形下,我在学不下去的时候总是会容易想没关系,反正别人也学不下去,但是现在再回想一下考研的过程,总是有人比你优秀还比你更努力”。

张萌告诉笔者她在考研时期一个小技巧,就是每天制定严格的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完成的任务。在目前这样缺乏约束力的环境下,她表示适度适量的制定计划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但同时也不能过分执着于自己制定的计划。学姐说当时自己一般就是做一个整体的规划,然后分阶段细化,每天的计划有时也会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微调。她还提到要抵制学习太多的小诱惑,一会喝个水,一会看一下手机,一会儿又吃了点零食,时间就像沙漏一点点悄悄溜走。这时候应该完全的把自己沉浸在学习的氛围里,摒除杂念,适度放松。

在生活上,张萌提出来三点建议:首先要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给自己安排一个20分钟左右的午休,这样一天的学习才有精神。同时,一定要安排好课程和考研复习的时间,既要兼顾现在为数不多的几门课程,也要保持好考研学习的节奏。最后,考研需要及时了解相关信息,这时候可以关注一些考研的公众号,学长学姐的考研信息可以加以关注,根据自身情况针对性的联系一下,多多听取经验。

考研是枯燥的,但张萌表示她从未感到痛苦,因为心中有坚定的理想和目标,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有太多的杂念。但也不要将自己逼得太紧,她认为一个月有两三天无法投入学习是很正常的情况。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自我放松,稍加修整,从而找到自己的目标,朝着自己想要的样子整装待发,继续前行。

人生本就在不停的选择,有所得也必有所舍。既然踏上了考研的征程,就必将面对荆棘坎坷。考研之路痛并快乐着,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这次特殊的考研备战中有困难也有机遇,为了梦想而拼搏,因努力而闪闪发光。笔者在这里衷心祝愿所有2021级考研学子都能如愿以偿,给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