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师,身正以为范者

作者: 来源:文实   发表日期:2020-10-16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好老师不仅要有渊博的学识,更重要的是要有浩荡之风与磊落的人格。

人之初,性本善。在一个人的学问研究、三观树立以及生涯规划中,老师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如若在品行形成定格之时恰遇一良师导引,并灌之以积极、坚定、热情、仁爱等美好的精神上的苦口良药,此人今后的生活如若不是芝麻开花、步步高升,也定会活出一个人的精彩。

被誉为“博学鸿儒、文化昆仑”的钱钟书曾师从于吴宓,当年钱钟书是以英文满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外文系录取,成为吴宓的得意门生,深得吴宓的青睐。钱钟书却毫不领情,对此不屑一顾,当他即将毕业时更是拒绝了校长冯友兰破格录取他继续攻读西洋文学研究硕士学位的惜才之心,并狂妄的说:“整个清华叶公超太懒,吴宓太笨,陈福田太俗!没有一个教授有资格充当我钱某人的导师!”当吴宓得知此事后仅是一笑,平静地说:“Mr Qian的狂,并非孔雀亮屏般的个人炫耀,只是文人骨子里的一种傲慢。”如此豁达的吴宓不可谓不是钱钟书的伯乐与知己,在吴宓浩荡正气的影响与岁月的磨练之下,钱钟书逐渐退却了针尖般的锋芒,取而代之的是岁月沉淀下的深沉与内敛。当钱钟书功成名就,回忆起以前自己的狂傲时,很是愧疚地向恩师吴宓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与歉意。

磊落坦荡的老师心中装的是纯粹的“育人梦”,这种纯粹而简单的想法让他忽略了个人的得失,忘记了时间、金钱,甚至是家庭的天伦之乐。

2009年,浙江小伙杨明辞去收入过万元的工作来到贵州支教,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十多年。凌晨4点起床,挑水、做饭、去上课;晚上批改作业,打着手电家访……2012年他曾考研成功,却因孩子们哭着挽留而坚持了下来。11年来,杨明最好的青春都给了这里,他瘦了,头发也白了,他却说一切都值得,他愿意跟着孩子们成长,更欣慰于孩子们对未来有了向往后眼里的光。在纸醉金迷、物质泛滥、灯红酒绿的当下,他没有奔向霓虹灯耀目的城市,而是去到没人愿意去的贫困落后的乡村,且一待就是十一年。支教老师的坚守,就像一束光,照亮贫困地区孩子们寻梦的路。

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的身上承担着太多太多的责任。古有“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但一个好老师绝对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解答问题的人。“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迎新花”,出发点坦荡而无私,这才是一个好老师所应该具备的。

教知识,只记得一时,而育人,却影响了一个人的一生,只有老师为人师表、心怀磊落才能让学生从中感受到人格与道德的力量,才能真正让学生以老师为模范去感受和品味人性的美丽。

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坦荡磊落的老师却说: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的、专心地垂着绿茵的。何为好老师?心怀坦荡、甘心做叶的老师,便是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