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的“翼虎”时光

作者: 来源:文化和旅游学院 宋建伟   发表日期:2020-10-16    

初遇

大学之前,我对于一些想去做的事情往往会因为犹豫而错过许多机会,来到大学以后,我觉得自己应该去经历一些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掌握一些自己以前从不会参与的技能。与其后悔,不如自己真真切切地参与一把。于是在大一军训期间,我鼓足勇气加入了擒敌拳方队。我也考虑过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教官给我们留了考虑的时间。最终,我选择留下。

由于我们要单独训练和表演,因此我们要比普通军训的同学累得多,但是我依旧觉得很快乐、很充实。当时我被分到了擒敌拳一班,班长是陈李豪,我们都叫他“豪哥”。来到大学之后我认识了不同地域、不同性格的许许多多的人,但是豪哥是第一个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到我的人。他训练的时候认真严肃,私下却又非常风趣幽默。豪哥虽然只比我大一岁,但是他就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关注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他用自己的经历来教我们如何度过大学时光。训练持续了半个月,汇演那天,大家一共表演了两次,虽然我只是其中不起眼的一个,但是同学们的掌声让我坚信之前加入擒敌拳方队的决定是极为正确的。

这就是我与“翼虎”的初遇!

正式加入

随着汇演的结束,也就意味着擒敌拳方队要解散了。在最后时刻,大家围坐在一起,听豪哥最后一次的“唠叨”。傍晚时分,擒敌拳方队正式解散了。我大学做的第一次决定,迈出的第一步也“结束了”。但是我没有回到原点,我的前方正有光明!

“翼虎”正式纳新前有一次试训,目的就是让大家感受一下“翼虎”训练的方式和强度(试训强度不及实训的三分之一)。确实很累,也让许多人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包括我在内。百团大战的时候,我在“翼虎”帐篷那里犹豫徘徊了好久,因为“翼虎”是一个军事化社团,管理严格、训练频繁。但是我又舍不得已经培养出来的感情,尤其是在原来一班的战友都陆陆续续加入以后。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我还是下定决心在报名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也由此换来了一段真挚的友谊和一个子弹壳。加入“翼虎”之后,我有了属于自己的编号。我被分到了十二班,幸运的是班里好几个同学都是和我一起在擒敌拳一班训练过的,我们的“革命友谊”又延续了。

我们给十二班起了一个名字叫“翼锋”。可能班里每个人都会对这个名字有着自己的理解,在我看来,“翼锋”即“翼虎”之锋。就像我们每个大学生一样,对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要勇于争取,面对困难也要勇于挑战,不放弃应是我们每个人必备的品质。

突破

“翼虎”训练的时间是固定的,其中T60环泰最令我难忘。所谓的T60环泰就是环绕泰山进行的60公里徒步。我们前一天晚上到达泰安,休息了一晚之后,第二天七点半左右到达出发地点。拍照留念之后,大部队开始出发,这时候的我大脑里还没有形成接下来遇到的困难的概念。当我顺利走到了十五公里提示点时,我的脚已经开始酸痛了。但是毕竟只走了四分之一的路程,而且半程接送点在30公里提示点。所以我必须坚持下去。原本想象中的环泰就是一次旅游,所以我带了一些吃的东西,想着到了饭点可以吃点东西,但是实际上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坐下来好好休息。我们只能在路上边走边吃,高低不平的山路极大的增加了徒步的难度。

由于天气和地势,我的矿泉水结了一层冰碴,喝一口水都要在嘴里含一会才敢咽下去,肠胃不好的我没有半路肚子疼也算是比较幸运吧。矿泉水很快就喝完了,我们只能在路边买水,如果你买的是矿泉水,商家会给你用热水兑一下,如果买的是饮料,那就只能面对饮料瓶里的那个粗冰柱了。其实我在路上休息了一下,不过刚坐下没有一分钟就被班长发现喊起来了。

后来我才知道把我喊起来是多么正确。在35公里提示点,我实在忍不住坐下来休息了五六分钟,揉了揉腿,吃了点东西。但一站起就发现我的脚已经疼的走不了路了,因为长时间的走路再加上坐着休息了五分钟,导致我的肌肉乳酸分泌过多,疼痛难忍,终点还有25公里……

无可奈何,我只能继续忍着疼痛继续往前走,走到山路的时候,我找了一段枯木枝,权当它是登山杖了。于是慢悠悠地往山下走,当时已经放弃拿奖牌了。当我从山上下来走到平坦的环山路的时候,疲惫期已经过了,我觉得身体恢复了一些体力,腿也没有那么疼了,于是我就加快了速度,这个时候我觉得我可以冲一冲那个奖牌,拿了奖牌也不负此行。到了50公里提示点的时候,我便向终点跑一会走一会,天已经完全黑了,这个时候的十公里被无限拉长了,感觉终点就在前方,却怎么也看不到。脑子里乱七八糟地想着,脚下还在快速地走着。

终于我在规定的时间之内走完了全程,拿到了奖牌。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七点十分。

不舍

在第二次训练的时候,当八圈热身跑完之后,我就感觉左腿膝盖有点异样,但是想着还有一圈就结束了,就坚持了下来。结果跑完之后,膝盖已经疼地让我不敢落脚。整晚训练以及接下来的几次训练我都处于一种半参与的状态,因为无法剧烈运动所以我从一个参与者变成了旁观者。这种感觉无以言说……

在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退出“翼虎”。于是我写了申请然后将我的编号交给了班长。我很感谢“翼虎”给了我这么一个平台,一起流过汗吃过苦的友谊是最为真挚的。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也认识了很多人。我从不后悔加入也不后悔退出,在这里我挥洒过青春的汗水,流过青春的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