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花式表白——济南大学师生的真善美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珂珂   发表日期:2020-10-09    

凡是真的、善的和美的事物,不管它们外表如何,都是简单的,并且还是相似的。知识欲的目的是真;道德欲的目的是善;美欲的目的是美,真善美,即人间理想。无数哲人都对真善美做出种种解读。咱们济南大学的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真善美的真谛,下面就看一下他们的花式表白吧。

颜梅教授——微笑着攀登科研高峰

温暖的笑容,大方的举止,颜梅老师让笔者倍感亲切;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这八个字在颜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颜老师身上,不得不相信人们经常说的那句话,微笑的力量是无穷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的颜老师,在科研成就方面早已硕果累累,从教数年来,桃李满天下。

颜梅教授,是学校的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在从事教学的同时,颜梅老师的大部分精力都倾注在科研方面。她长期从事有机硅高分子合成、功能材料制备、分析化学传感技术、分析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工作。教学与科研并重,颜老师总能微笑着面对科研中的每一个难题直到把问题解决。化学类的科研,重点在于多变的化学反应,复杂数据的处理,结论的最终拟定。颜老师说,她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科研难题,这时候颜老师和她的研究生团队会整天呆在实验室,重复做同一个实验,记录相应的数据,接着就是一遍一遍分析数据,在有关网站上查找资料,浏览同行的科学动态,或者查找有关书籍获得有用资料。一遍遍枯燥的重复,坚持不懈直到获得突破性进展。

与颜梅老师相处时间最长的是她的研究生,他们时常打成一片,经常聚餐,一起唱歌,来调节紧张的工作学习生活。课余时间相对充裕的时候,她会带着他们去打打排球或者乒乓球,实验室外的他们尽情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其乐融融、好不快活。颜梅老师很高兴地与我们分享她们去年元旦在办公室里一起包饺子、煮饺子的乐事。

“老师在学术上认真严谨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哪怕是微乎其微的细节都会认真地指导我们,再让我们自己去摸索、探究。在生活中,颜老师和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有困难她都会尽心尽力地帮助我们。有什么高兴的事情,我们都会一起分享。”颜梅老师的一名研究生这样说道。老师和朋友的双重角色,颜老师都扮演得很成功。

“再难的问题都会有解决的办法,只要我们心态平和,把我们脑子里的知识当作武器,只要是个坎,我们总能跨过去。无论在学术上还是在生活上,我们都应该如此,这样的人生才会有意义、更精彩!”颜老师这样看待自己所遇到的难题。就是这样良好的心态,以微笑面对一切。

王冬雪老师——冬日里的暖阳

去年11月8日,恰逢立冬日。当天傍晚,两位济南大学美术学院的大一学生外出时出了车祸,受伤严重,并处于摔懵状态,孤立无援。学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王冬雪老师如同冬日里的一束暖阳,见义勇为,无私救助,谱写了一曲立德树人的师爱赞歌。

当笔者问起这位80后青年教师、优秀博士,王冬雪老师回忆说:“我正好下班路过,发现情况,没有多想什么,立刻实施救助。”

王老师先是停车查看,听说是自己学校的学生,马上拨打了120,又辗转联系上学生的辅导员。在救护车未赶到现场的情况下,王老师独自留在现场照顾和安慰学生情绪。

等120救护车赶到后,王冬雪老师又陪同120救护车将学生送至医院救治。到医院后,王老师又把自己的车钥匙押到急诊处,借出移动床,及时把学生送诊。后得知学生住院需要交现金,王冬雪老师二话没说,立即打出租车回到学校,到自己车里拿了银行卡提取了现金后,又马上返回医院,将2000元现金交到学生辅导员手里,用于救急,使受伤学生第一时间得以顺利住院治疗。

整个过程,前前后后,忙活了几个小时,王冬雪老师连晚饭都没吃,直到学生得到较好救治后,晚上10点左右才离开医院。

两位获救学生说:“老师们不仅在课堂上教书育人,更在生活中给学生以言传身教。王老师与我们素不相识,出于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与关爱,一听到济南大学学生几个字,便主动冲到最前方,保护学生。……济南的寒冬已至,王老师的举动,一直温暖着我们的心,使我们倍感济大的温情。身为济大学子,我们十分自豪能遇见这样的好老师,也对在这里开始的四年大学生活充满了信心,对学校充满了感恩。我们坚信,在这里,不仅能学到专业上的知识,而且能感受到学校老师对我们关爱。老师们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教给我们怎样去做一个有温度,有爱心的人。”

王冬雪老师,平时就在教学和科研上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一直担任学生班主任工作和学业指导教师。此次义举,就像冬日里的暖阳,不仅救助了学生,更是以高尚的师德教育了学生,温暖了学生。

罗君同学——给我一场雪 还你一个维纳斯

2020年济南的首场降雪让盼雪已久的济南人乐开了花,各种雪景也刷爆了朋友圈,而“雪人维纳斯”更是登上了热搜榜。让人没想到的是,创作这个“网红雪人”的竟然是一个很少见过雪的海南小伙——济南大学美术学院大二学生罗君。

“我出生在海南省海口市,家里根本没有下过雪。”“第一次见到雪是2018年冬天,那个时候我到沈阳参加艺考。”罗君说,虽然当时地面上积雪并不厚,但是他看到以后依然很兴奋。由于忙着备战艺考,罗君没有时间打雪仗和堆雪人,这让他感到非常遗憾。不过,罗君还是与雪结了缘,他成功考入了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综合材料绘画专业,从而有机会与雪亲密接触。

“去年,济南也下雪了,但是雪很小,也没法堆雪人。”罗君说,当天下雪的时候,他特意冒雪来到操场与同学打雪仗。“当时有人滚雪球,我就想着堆一个不一样的雪人。”罗君说,维纳斯是罗马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而洁白的雪象征纯洁之美,维纳斯很适合用雪来雕刻。

罗君说,他确定创作方向以后,先堆出轮廓,再利用雕刻刀雕琢维纳斯的细节。整整3个小时,罗君成功雕刻出了高约1.3米的维纳斯雪人。

1月7日下午5点多,维纳斯雪人的相关视频被上传到微博,很快“济大维纳斯”上了热搜。网友们纷纷称赞创作维纳斯雪人的学生“有才”“很牛”,当天晚上就有学生以及周边居民来到维纳斯雪人旁边拍照打卡。

“雕刻维纳斯的难度在于雪不好塑造,可控性不强,而且雪里面还有一些草,雕刻的时候很容易破损。”罗君说,雪人的保存时间不长,很容易融化掉,他没想到维纳斯雪人基本保存完好,更没想到这件作品如此受人喜欢。

1月8日下午,罗君乘坐飞机返回海南老家,他特意在临走之前来到维纳斯雪人旁边,还用雕刻刀进行了修复。“存在过就有一定的意义。”罗君说,只要这个雪人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记忆就行。

“这一次是我一个人雕刻出来,不过下次我要跟同学们一起堆雪人,一起创作出更震撼的作品。”罗君说。

王绍菲同学——“最美女孩”考入中科院

2017年5月的一个雨天。雨中,一位腿部疑似有残疾的环卫大爷一瘸一拐的走着,他旁边是一位打着伞的女学生,为了不让大爷淋雨,女学生的雨伞特意向大爷一边倾斜,自己则淋湿了半边身子。这感人的一幕被人拍下,发到网上,获得很多网友点赞。她是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一名学生,名字叫王绍菲。

王绍菲说,她下课回宿舍,外边正下着雨,看到老人没带伞,就想帮帮他。“他站在那里,手扶在树上,手里拎了一袋废品,浑身湿淋淋的。”担心老人被淋透,王绍菲最后还把雨伞给了老人,自己却淋着雨跑回宿舍。老人是学校的环卫工,同学们平常经常见到他。王绍菲说,在她眼里,老人就像身边的同学一样,遇到困难,就应该相互帮助。

王绍菲同学在雨天为环卫工人撑伞的事迹一经媒体报道,就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点赞,被称为济南大学“最美女孩”。生活中的王绍菲不仅热心肠,还是位名副其实的“学霸”。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国家分数线公布,各高校复试也陆续进行,王绍菲如愿被中科院高能所录取。她所在宿舍也是“学霸宿舍”,其中一人保研南京大学,其余七人考研全部过线。

“成绩不敢自己查,是我爸帮我查的,看到分数特别兴奋,第一时间就发给了宋老师。”王绍菲说,自己的成绩出得比较晚,看到别人出了成绩,觉得这个过程非常难熬。王绍菲口中的宋老师是她所在物理1401班的班主任宋世学教授。王绍菲初试考了381分,这个分数老师看到都不敢相信。

王绍菲是宿舍舍长,她介绍说,大一大二课多作业多,不上课时大家就相约去同一间教室学习。“从进校开始,我们全寝室所有人几乎都没睡过懒觉。”

王绍菲,被誉为济南大学“最美女孩”。而她只说自己是很平凡的,她把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实验室和图书馆,广泛涉猎各种书籍,看书使她精神得到了充实。她认为,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就是她的格局,而一个人的格局是由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决定的。

“其实并不是什么大事,只是传递了一份正能量。”王绍菲谦虚地说,自己生活中更多是感受到身边同学带给她更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