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条条青帘映甲子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董筱   发表日期:2020-10-09    

青龙山麓,劲松苍苍;甲子湖畔,杨柳依依。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我怀抱着希望进入济南大学。

初入济大,心中仍有余悸。一个农村孩子,未曾见过大世面,突然有一天来到一片高楼林立的富庶之地,多少都有些不适应。然而,进入校门,我便受到学长学姐们的热心迎接,一颗年少的心便重新活跃起来。他们微笑着迎接我这个小学弟,热情的话语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只好回应一句:谢谢你们。

热心的学长把我带到了宿舍,宿舍比较小,也很简易,但非常干净。床铺摆放得很整齐,白瓷砖的地面一尘不染,窗户闪闪发亮。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馨。于是,我想到了《陋室铭》中的“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里的室友一定很平易近人吧。

初到此处,毕竟陌生,于是我就约了两个室友,和他们一起在校园里转转。

济大很大,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小社会”。教学楼、宿舍楼鳞次栉比,大食堂、小吃街应有尽有,还有高大的实验楼、壮观的图书馆。两个操场足以容纳万人,主席台上,映着济大校训:弘毅、博学、求真、至善。我不由自主地拿起手机,拍下几张心仪的风景照。

济大很暖,学长学姐将新生的心灵之窗叩响。负责接待我们的班助是大二的学长学姐,本以为他们会像老师一样严厉,但事实并非如此。他们会在学校事务中提醒我,在生活中帮助我,我提出的任何问题,他们都会耐心解答。在我看来,自家兄弟姐妹也不过如此。在这里,让我这个独生子感受到了有哥姐的幸福,也让我这个“游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济大很美,青龙山、甲子湖,美不胜收。青龙山并非高山险峰,这座小山峰上,青松茂密、灌木丛生,别有一番风味。但这并不是济大最美的风景。当我站在冀东桥上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江碧水,水面上飘着两岸树木的花絮,白色与绿色交相辉映,显得极为和谐。两岸是一排排垂杨柳,姿态各异,粗的、细的、直的、弯的,虽参差不齐,却也各具特色,排列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柳枝下垂,拂过人的头顶、后背,有些甚至拂过水面,如同一条条下垂的青帘。垂柳之下,一块块巨石如天然石凳,一对对佳人共享快乐,水幕之下,情景唯美。可谓是:甲子湖畔,济大之最。

济南是千年古城,著名的泉城之都;而济大,又是济南数一数二的高等大学。此处依山傍水,颇有诗韵。矗立在甲子湖畔,我不禁想起“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佳作。回想起古人对山水的赞美,我不禁感慨:济大也是一首诗啊!这么祥和而又宁静的环境下,济大学子在不久的将来必定能够学业有成,成为国之栋梁、家之希望。

回到宿舍,我已筋疲力尽,倒头就睡。第二天醒来,已是日上三竿。回忆起昨日在济大看到的一切,不禁为我自己能够进入这样一所美丽的学校而感到骄傲。我打开手机,看到里面有我爸妈发来的消息,他们问我要几张济大的照片看看,我把昨天的照片存在了文件夹里,正想发给他们,发现文件未命名。我打开键盘,打出了几个字:

条条青帘映甲子,济大代代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