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暖甜之秋

作者: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周婕   发表日期:2020-10-09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温暖到你了吗?”

看着在朋友圈里不断刷屏的热梗,90后、00后纷纷表示自己“老了”:为什么秋天和奶茶之间也能扯上关系呢?新兴潮流真是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人人都能有五分钟的热度。可以预见,这种建立在人们一时兴起之上的潮流必定不会拥有长久的寿命,它会和曾经大大小小的各种潮流一样,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然后又消失。

区区“秋天第一杯奶茶”似乎还不至于引起这么高的热度,说起来,它不过是浮在水面上的冰山小小的一角,潜藏在水面之下的,是当下让人难以忽视的一个社会现象——在各类营销策略的催熟下愈发泛滥的“消费节”。

七夕、情人节、双十一、双十二、520……都可以在商家精致的营销策略的包装下成为掏空消费者钱包的工具。难怪有人感叹,在资本的面前,我们都是待割的韭菜。的确如此,商家们似乎都是心理操纵大师,用眼花缭乱的包装与广告、天花乱坠的甜蜜宣言向你疯狂传达出“买买买”的讯号,让人们争先恐后地贡献出自己单薄的小金库,自发背负起这个甜蜜的负担。

但是,新兴潮流面前的狂欢人群中,难道全是被营销牵着鼻子走的“韭菜”吗?未必吧。越来越多的人早就已经练出一副火眼金睛,一眼就看出这杯奶茶中“换汤不换药”的消费引诱,他们参与潮流,却并不是随波逐流地盲目跟风,真正让他们陶醉在其中的,是这个消费节带来的快乐与洒脱。

秋天一向是个伤感的季节,植被凋落,寒气入侵,整个世界像是被染上了一个压抑的色调。学业与工作的压力依旧沉重,猝不及防的感冒将生活搅得手忙脚乱,日渐稀少的头发挡不住迎面吹来的寒风……“秋天第一杯奶茶”,就像是一个从天而降的舞台,承载了千千万万人们忘情的狂欢。每送出一杯奶茶,世界上的快乐似乎就多了一份,那些无奈的、伤感的、烦恼的事情统统都被抛之脑后——有人仍旧在挂念着你,世上还有什么跨不过去的坎吗?尽管你一眼就看见了华丽幕布下简陋搭起的木板,但那又怎么样呢?至少它带给了你快乐啊。这杯奶茶所承载的意义早已超过了奶茶本身,它或许是情侣间秘而不宣的情愫,或许是朋友间的会心一笑,或许是父母绞尽脑汁找出的一个和子女交流的理由。

未来是迷茫的,人生是未知的,当下的一切才是真实的。何不用一杯暖暖的奶茶来犒劳一下孤独又坚强的自己,又是天凉好个秋。

当然,世界上从来没有一样事物可以得到所有人的喜欢。面对朋友圈里涌现出来的大同小异的说说,以及“玩梗人”参差不齐的素质表现,有不少人对这个梗感到了发自内心的抵触与反感。有人将那些向不熟悉的人理直气壮讨要红包的女孩称为“网络乞丐”,还有人曝出部分消费者发完朋友圈后将奶茶整杯扔掉的做法,让过度营销导致资源浪费这个话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而一名六旬高校教师因为喝奶茶进了医院的消息一出,不少人对这个梗的态度也多了一分嘲讽。

凭心而论,奶茶的确算不上什么健康食品。过高的糖分让许多立志要减肥的女孩们望而却步,再加上各类添加剂,奶茶早就被扣上了一顶“不健康”的帽子。但是,这似乎并不是许多人讨厌“秋天第一杯奶茶”这个梗的真正原因,或者说,真正被讨厌的并不是奶茶本身,而是那些盲目跟风者在各种社交平台上井喷式的刷屏。人是群居性动物,从众似乎是一种已经被印刻在了基因中的行为,对喜爱的行为加以模仿也是人之常情。但凡事总要有个度,过犹不及,物极必反,人类收获到的最好的礼物,大概就是情感与理智相辅相成却又相互克制的能力了,就像太极图,白与黑的完美搭配才构成了不朽的经典。

且以这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敬每一个收获并传递快乐的平凡的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