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新生活 新希望

作者: 来源:文学院 边语潇   发表日期:2020-10-02    

九月是秋的序曲,几场小雨过后,酷辣的夏天丧失了威力,微凉的风与渐黄的叶共同昭示着,秋天要掌管人间了。

大自然的时令交替着,我的生活也发生着转机。

九月,背上行囊,告别家乡,重返阔别多时的济大。校园生活再度重启,或许是因为长达8个月习以为常的居家生活突然终止,一种莫名的不安情绪侵入我的内心。我知道,时间要把我从自己安宁闲适的小天地拽出来,去面对未来了。高速路上,家乡的路标被留在车窗后面,缩小成黑点,假期生活也恍如一场幻梦,坠入回忆的漩涡,新的生活要开始了。

拖着行李箱走进校门,升华广场的红色雕塑映入眼帘,青龙山,甲子湖也逐渐回归我的视线,冬季光秃秃的草丛已被蓊蓊郁郁的绿植替代,点缀其间的几朵小花诉说着盎然的生机,恍惚间我仿佛回到了2019年的9月,与济大初见的时刻,一切都那样亲切而熟悉。宿舍里搬着行李的同学来来往往,舍友熟悉的欢笑声再次在耳畔响起,让我的内心渐渐安定下来。

生活渐渐步入正轨,充实的生活把我从假日的散漫虚空中唤醒,融入这生动又鲜活的时光。告别了颠三倒四的熬夜晚起,早上沐浴着柔和的朝阳走向食堂和教室。顺着人潮在各个教学楼穿梭,度过一天的满课时光,课堂不再是像网课一样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老师亲切的面容,飞扬的神采就在眼前。晚上,伴着星光在操场尽情地挥洒汗水,听着青春的心跳和脉搏。空闲时光里虽不能外出,但是在校园小吃街买点小吃,和三五好友畅谈,度过浮生半日闲暇,也是十分惬意。

当然,生活不仅仅有着丰富多彩的快乐,随着年级升高,新的压力和挑战也如潮水般涌来。假期里的悠闲自在转瞬即逝,大一无忧无虑的时光已成过往。课表满满当当,学业任务有增无减,证书考试近在眼前,社团纳新等待着我们出谋划策,未来的规划也催促着我们快快做出选择。成长路上必经的阻碍和屏障不时地出现,我们不是开外挂的主角,只能在无数挫折和困难中磨砺成长。

大一新生们陆陆续续地步入校园,为济大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一批人来了,一批人离开了,时间过去了。时光更迭,青丝将染上霜白,而济大却永远年轻着,在每一年九月,迎来新生。大一的孩子们青涩稚气的脸庞上挂着笑,他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是多么的期待啊,他们的生活已经掀开了全新的章节。过去的忧与乐,成与败只作序言,而正文还一片空白,尚待书写。

那我们呢?我们又何尝不可以从现在开始,给自己一次开启新生的机会?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将我们原本的目标和规划打断。漫长的疫情期间,面对危机的错愕与慌乱,隔离在家的寂寞和麻木,蹉跎年华的悔恨和虚空,成为很多人对2020年不可再版的记忆。但无论如何,既然疫情已经逐渐好转,我们也躲过了灾难的侵袭,那么也是时候把一切复原。2020年无法重启,但我们有权利把自己的生活随时归零,开启新生。新的状态,新的希望,新的目标都由我们把握。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2020年你是否还有未实现的目标,是否还有着新的期望,不妨即刻开始,重新起航,投入到新的时光中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