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作者: 来源:文学院 杨晓琳   发表日期:2020-09-18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多少年季节轮回,多少个春夏秋冬,老师如同火烛,燃烧着靓丽的岁月,用真情传播着智慧的火种。

尊师重道,是传统,亦逐渐成为自然。三千多年前,姜太公就在《太公家教》提到,“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两千多年前,大教育家孔子对教育给予极高的重视,提出了“因材施教”;一千多年前,唐朝文学家、思想家韩愈在《师说》中写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满含敬重之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小学一年级,当我们还只是个孩子的时候,是老师给了我们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引领我们推开知识的大门,带领我们进入学习的殿堂。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直至大学,甚至踏入社会,在我们的人生最重要的时期,老师一直陪伴着我们。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青丝渐白。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高中时期的班主任,他陪伴我度过高中那宝贵而又煎熬的三年。

清晨,第一缕阳光还未出现,您就在教室等候我们,陪伴我们度过早读。深夜,当我们最后一节晚自习结束,您办公室的灯还未熄灭。冬天下大雪,您急急忙忙赶来教室,天还未亮,您在楼梯上摔倒了,却连自己摔伤了都未注意。您一年四季总是一身素装,但是在我们高考时却买了一件大红色的衣服,上面还印着“马到成功”。您是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但是为了我们,您在孔子像前拜了又拜,虔诚地希望我们可以考得佳绩。还记得,暑假回学校看您,您的嘴角都是欣慰的模样,很骄傲地对同事和学生说,“这是我教的优秀孩子”。我曾抑郁不振,放弃自我,是您在前面站成山的模样,告诉我坚强的含义。一路载我度过苦难的你,永远是我最难忘的人。您站在岁月的船头,撑一支向上的长篙,引渡着来来往往的我们。

“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生动地赞颂了教师的伟大与无私。无论前路要穿行于荆棘还是行走于黑暗,他们都未曾停止。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老师的工作是辛苦的,可是塑造灵魂的工作是伟大的。我们是千万桃李中的一颗,而老师是我们人生灯塔中的一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