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就业,你还难不难?

作者: 来源:文实   发表日期:2020-09-18    

近日,一张浙江余杭区招聘公示的截图在网络疯传。这份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而且8个岗位是街道办事处。还有网友爆料,深圳南山区街道办副主任罗林姣是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此事引发热议。

说起来,这些也不足为奇,谁说名校毕业找工作就不难啊,很多高校学生毕业后也只能卖房卖车,去当销售员,还有很多连工作也不愿找,干脆考研,为自己谋一个更好的未来发展基础。

最近,笔者发现企业组织的各种校园招聘会,现场参加招聘的大学生已经不再是人山人海,问一下身边的毕业生,大家反映不是不想找工作而是好工作太少了,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少,能对口的专业更是寥寥无几。大部分工作只能从最底层开始干起。2020年由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今年被称为最难的就业季,毕业生找工作难上加难。

于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这些大学生曾经满腹经纶、天之骄子,一腔抱负,本该风华正茂,为何如此游走大街小巷,要么得不到一份想要的工作,要么淹没在底层人群中拼命“吆喝”。就业,你是更难了么?

很多学者认为,造成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学生就像市场经济下的商品一样,社会没能控制其流量,一时间造成“供大于求”的现象。过去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而如今的市场职位好比一场激烈的足球赛,二十人猛烈地争夺同一个足球。基于种种原因,从而加大了大学生毕业后的竞争压力,这种竞争是残酷的,是不具备“同情”性质的。

今年,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市场没有足够的岗位提供给毕业生,而大学生自身也存在缺陷。当今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不高,适应社会的能力差。多数的学生在学校里只满足所学课程,缺乏广博的知识积累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之语言表达能力不足,在应聘场合紧张、胆怯,不能充分展示自己。除此之外,大学生在择业时,缺乏对自己的清晰定位,择业缺乏目的性。眼高手低,总是觉得很多问题和知识都很简单,看两眼就会,自我感觉良好,但实际操作能力很差。再者,现在很多学生下课后都宅在宿舍,整天和电脑游戏、电视剧打交道,老师教什么就记点什么,做什么事都是千篇一律、不求创新,没有属于自己独立而又创新的思想。

如果说高考是万人过独木桥,那么大学生就业就像是在浩瀚无边的沙漠中寻找绿洲,其实机会到处都有,看你怎么把握。如何能在强手芸芸的待就业者之中脱颖而出,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需要我们更加珍惜和合理利用在校的时间,认真为以后的就业打好基础。

那“清北生”到余杭街道办工作,是否是因为就业更难,其实也不是。在基层干事并不轻松,每一项都可能涉及到各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及出色的管理协调能力,天之骄子转变就业观念,到基层锻炼自己,挖掘潜能,从现实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求职道路,也是一件好事。

大家可能还不知道余杭区是当下杭州市发展速度最快的县区,2019年GDP位列杭州市各县区第一。这里有阿里巴巴总部、有梦想小镇,还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事实上,在这里的待遇和未来发展空间比其他普遍意义上的好单位要更好,选择这里只不过是年轻人主动选择了自己认为更好的而已。

大学生就业问题是一个时代的难题,若要真正解决就业难问题,亦需要各相关部门做出更多努力.但无论当前的就业形势如何,我们都要用更加积极地态度来对待就业问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就可以在就业大军中寻找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