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来吧,展示——济南大学优秀学子群英谱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珂珂   发表日期:2020-09-11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招生录取时节。不久后,朝气蓬勃的2020级济南大学新生就会步入学校温暖的大家庭。近年来,济南大学涌现出众多品学兼优的的青年学子,我们管中窥豹,展示一下学校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有为路边八旬老人撑起雨伞的信息学院的秦庆龙同学,这一暖心举动在抖音号发布以后,阅读量很快达到了近80万。

有带头为母校捐赠10万只口罩的化学化工学院的尹永跃同学,该项捐赠创下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接受的单笔捐赠最高纪录。

有身患白血病,依然乐观、积极、自信,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的商学院的孙伟强同学。

秦庆龙——雨中为老人撑伞

去年的9月11日,济南下起秋雨。背着黑色书包、身穿迷彩服的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一新生秦庆龙领完新书后,在路上遇见了视频中那位已经80多岁的老人。“雨虽不大,但老人没带伞,在路边走得也很慢。”秦庆龙说,像视频中一样,自己将伞放到老人的头顶,开始一路慢慢陪老人走着。“聊天才知道,老人是学校的退休老教师李秉章,就住在学校职工宿舍区,我一路把老人送回了家。”秦庆龙说。

在视频中,秦庆龙左手拉着装满新书的沉甸甸的行李箱,雨伞几乎全部遮在老人上方,秦庆龙自己的肩膀和背部露在雨中。此刻的雨虽不大,但细细望去,空气里密密麻麻,如烟似雾般。他的左半身很快被雨水湿透,但手中的雨伞仍纹丝不动,老人拄拐慢慢地前进着,他便陪着老人亦步亦趋地向前走着。一步又一步,他那自然而又坚定的举动,让人倍感暖心。

尹永跃——带头为母校捐赠10万只口罩

今年的5月18日,济南大学收到来自两个学生创业团队捐赠的10万只口罩,这也成了学校师生关注的一个热点。不久前,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精度重大疾病预防检测平台》项目团队和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智慧助患—FES上肢康复系统》项目团队,参加了一个“五四有为”梦青春创业大赛,并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口罩便是他们的奖品。

“当初得知被奖了10万只口罩的时候,我们五个队员就商量着捐给母校,毕竟即便在疫情期间,学校老师也在网上一直在给我们进行着指导。”尹永跃说,家在济南的他作为学生代表亲自去把口罩运回学校并参加了捐赠仪式。“但在此之前,其实并不知道另外一个团队也把口罩捐给了母校,10万只口罩往那一摆还真不少。”

“因为没有开学,我和我团队都是在网上联系,我们的指导老师也是在网上视频指导我们,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共同努力后的成果。”尹永跃介绍说。获得一等奖,离不开学校的支持,所以尹永跃的团队商量过后,决定捐赠这些口罩,回馈学校、服务同学。

孙伟强——病痛与磨难也不能将我打倒

孙伟强是济南大学商学院2016级经济学专业学生,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他获得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孙伟强勤耕不辍、提升专业素养,2018年获国家奖学金、2019年获济南大学最高荣誉“宋健奖学金”、并且连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

高二那年,孙伟强被检查出身患白血病,他不得不中断学业住院治疗。治疗期间他一直坚持自学,每当父母劝他注意休息,不要太拼的时候,他会笑一笑,安慰父母不用担心。虽然后来身体状况多有波折,但心中的信念让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向往更加坚定。2015年秋,孙伟强重返高中校园,继续学习。课程落下了很多,学习状态也不复从前,但他乐观、积极、坚定、自信。2016年孙伟强参加高考并且取得了优异成绩,顺利被济南大学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录取。

病痛与磨难并没有将孙伟强打倒,反而使他更加坚定信念。孙伟强期待自己以后成为一名经济学家,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这也成为他为之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