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江南无所有 聊赠一枝春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李佳慧   发表日期:2020-09-11    

纵观历史,疾病与人类总是相伴而生。在这个2020年的新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新年原本的祥和。从凛凛寒冬至今,十四亿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身为大学生我们无法前往险峻的抗疫一线,只能以焦灼的心情时时关注最新的消息,听从国家的安排。我们与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命运相连,心心相通。

如果要为这些一线的战士送去鲜花,那我一定会选择梅花,选择北魏将军陆凯手里的那枝“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的梅花。在寒冬凛凛中无数华夏儿女毅然赶赴抗疫一线,面对无声无息的刀光剑影,披荆斩棘,剑指苍穹,逐开那漫漫风雪,只为迎来那风雪中悄然蓬勃而起的潺潺春意。“风雨送春归,风雪迎春到”,抗疫战士恰似梅花在寒冬中悄然萌发,在风雪中傲立枝头带来绵绵春色。

寒冬总会过去,春风终将拂面。作为大学生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听从国家的秩序,服从政府的安排,积极与学校以及社区配合好各项检查工作。在这场全国人民共同面对的大考验里,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在有关这场疫情的报道中,我清清楚楚看到无数年轻却又坚毅执着的面孔。

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力量。青年人用自己刚刚强壮起来的肩膀,秉承党和国家的教导,探寻着、摸索着、勇敢地承担起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这无疑激励着和我一样千千万万的大学生为国家、为人民奉献力量,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无数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国家在飞速发展,蓬勃向上,尽管这样的灾难没人可以预料,但是我们依旧充满了信心,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进取,排除万难。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形象在这场疫情之中被所有人看到并且认可。我们00后、90后并非是垮掉的一代,而是更为积极坚定的一代。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我们这一代的00后、90后广大青年已经成长为新的社会脊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疫情中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为国家排忧解难,尽自己个人的微薄之力为中国梦的实现给予力所能及的最大帮助。

在我看来,所有负重前行的“抗疫战士”都是我们所有青年人应该学习的榜样。作为当代大学生,看着他们在国家的拼搏中实现了个人的价值,感到由衷的羡慕与敬佩。我不禁不断地问自己,我能为国家奉献什么样的力量。苦苦思索,我才慢慢地明白。只要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用自己学习到的专业知识,用自己的努力与智慧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就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术业有专攻,或许我确实无法参加到抗疫一线,但是我可以好好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课程,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无尽的学习中去,努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等到有了足够的专业知识再将自己所学到的投入到工作中。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各行各业共同的发展,齐头并进、百花齐放才能有整个国家的欣欣向荣。这场疫情绝不是给我们纵情享乐,消磨意志的借口,恰恰相反,当我们全国人民共同面对一份挑战,这场疫情是给我们所有青年人一个强有力的警醒,务必要承担起时代的历练,在历练中成才,扛起新时代青年人与生俱来的历史责任,成为这个时代一束努力闪耀的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