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难忘师恩 致敬我的老师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9-11    

编者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影响他们的思想。每一位学生和他的老师之间都有一段长长的感人的教育故事,编者撷取他们之间盛开的一朵朵美丽的小花,说一说那些感动的瞬间。

亦师亦友亦真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姝涵

不曾想,“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记忆中的高中语文老师与我们,在短暂的三年时光,是师生,是朋友,也是真情的自然融合。

“自闻颖师弹,起坐在一旁。”从她第一次踏进我们班的教室,我们的目光便被这个可爱的老师吸引了。小小的个子,装着大大的信心;虽是圆圆的脸,却是方方正正、性格耿直的人。讲课风格与我所见过的其他老师不同,她能把一首诗唱出来,能以一篇散文开办诵读会,能从一段小说中启发而开展话剧表演,能在课堂上自由的交流讨论。新颖独特,总能让人入迷。一节节语文课,就是我们的快乐小天地。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老师课堂的讲授,如同落雪无痕,落雨无声。一字一句,一段一章,咀嚼文字,探寻文章。看似不起眼的一句话语,却包含着老师的殷切期望。看似不经意间的一个眼神,却透露出老师的焦急心情。

“语来江色暮,独自下寒烟。”课间休息时,老师总能与我们聊到一起。或是一起探究一道病句改错题,或是一起品读一句诗;或是我们围着她在讲台上哈哈大笑;或是她走下来与我们俯身细谈。不知不觉,上课铃响了,我们重新回到课堂。

“胸怀万里世界,放眼无限未来。”我们的课堂不仅仅局限于板书和讲述,老师常常用不同的方式,带着我们开拓思维,展宽知识面。班里有时会举行“朗读者”活动,同学们走上讲台,相继诵读那些心中最美的诗篇;有时会比拼成语接龙,全班分为两大阵营,你说我接,争相答应;有时会进行激烈地辩论比赛,唇枪舌战,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有时会观看电影纪录片,在影视作品中体会爱国情怀与文化内涵。

即使三年高中生活一去不复返,那些师生间点点滴滴,早已汇成了爱之江河永流心间。“厚谊常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我们之间,亦师亦友亦真情。

犹怜草木青

政法学院 李子萍

今年即将是教师节走过的第36个年头,在这里,我想要感念一位国外的恩师。

初识野宫老师,是一个偶然机遇,在学校举办的国际会议中。野宫老师平易近人,拥有一名学者高度的人文关怀。当谈及学校新野社团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下乡调研、与孩子们举办乡村夏(冬)令营时,他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并表示希望实地走访中国乡村。今年,在疫情暴发的时刻,他第一时间发来了慰问并且表达希望自己可以作出力所能及帮助的愿望,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普通的且仅有几面之缘的中国学生,在这个时刻,收到老师的关心,感到十分温暖。四月,日本疫情告急,野宫老师两次拒绝了我邮寄口罩的意愿。第一次回绝时他表达希望和日本国民一起休戚与共、共同承担苦难直到不能生存的时刻;第二次回绝时他表示了对中国政府物资捐赠的感谢。在收到口罩之后,他还郑重地表达了感激之情,回赠了礼物。

在危险来临之际,野宫老师考虑更多的是共患难,对他人的体谅。此外,作为师者,他亦用身体力行阐释了传道授业的精髓。

有一次,当我对他表达了在“田野调查”中的疑惑时,他并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而是亲自扫描了相关书页给我,面对着长达60多页印迹清晰、扫描工整的英文文献,让我感慨不已。

有这样的一段话无比贴切,“哪怕他只是心神合一,静默少言地呆在那里,你也能感觉到从他身上体会到那种对人的悲悯之情。这博大的,完全没有偏见的,淡淡的无形之爱无声地影响着周围的人”,高山仰止,如临庙宇前,野宫老师的宽广和教抚润物细无声,那一份真挚和关怀将久留心田。

一页故事

文学院 高晓晨

我渐渐意识到生活应该是一本故事集,讲述关于感动和想念的故事。如果可以,就让我们从中拿出一页故事,作为来自往日的温暖,细细体悟。

——题记

时隔数月,终于又有这样的时刻,站在图书馆的门前欣赏落日的曼妙。在残阳余辉的引导下,我的目光停驻在手上的那本名叫《寻找梭罗》的书上,思绪无意识地流淌,我仿佛又回到了第一次见到路也老师的日子。

与路也老师相识是在仲春四月,风很暖。我就是伴随着这样的风来到舜耕书院,来到了她的写作工坊。古朴的木桌围成了一个圆圈,老师与大家围坐在一起。我不禁讶异:这位有着江南才女般冷艳气质的老师就是大名鼎鼎的诗人路也。她是那样的平易近人、从容宽和,而谈论起写作时又是那样的情绪激昂。她坐在我们中间,认真地倾听我们对于诗歌创作和灵感来源的见解。我们的见解或稚嫩,或有趣,她都一一作出回应。没有丝毫地掩饰或保留,总是直言不讳,这带给了我莫大的感动。

在舜耕书院初见的那个下午是我整个大一最值得被铭记的时光。路也老师的指导和点拨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写作的意义。老师说过“好的诗歌语言,应该是平淡天真又绝处逢生。”

我想,以这样的理念来指导诗歌写作的您一定是的极其真诚的。真诚地对待写作,真诚地对待读者,更重要地是永远真诚地面对自己。真挚的情感才是我们写作的航标。在读懂一首诗歌之前,我们要先读懂自己,读懂爱。

可爱的人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梁欣涛

也是一年的金秋九月,我被分到了您的班级,看着一个身材正常的,但那眼神却又异常有力的老师走上我们班的讲台,心里不禁担忧,这个老师真的能管住青春叛逆期的我们吗?

但是老师用他的负责任与用心逐渐地打消了我的念头。早晨早早来看着我们学习,晚上很晚才回去。为了提高我们的考试成绩,对着我们的试卷看了又看,试着发现我们的问题,让我们能够及时改正;为了让我们能够记住这个知识点,一遍一遍地重复你们本不想再重复的问题;为了让我们能够少走弯路,您能够耐心的听我们内心的声音,及时给予我们指导。一个好的老师,真的是除了我们家长之外,最关心我们的人了吧。

在自己生病的情况下,坚持给我们上课,直到下课铃声响起,您挺了一节课的身板才有了一丝丝的松懈;在自己的右手被烫伤的情况下,您抬着烫伤的右手用左手为我们赶着复习的进度,表面我们是笑着的,但我们的内心被深深地感动了;明明自己的孩子生病住院了,还依然在学校里陪着我们,老师啊,当我们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们心里是多么的愧疚于我们的不听话,以及感动于您对我们的爱。您的负责任对我们的人格的形成有着巨大的帮助。

万物感谢阳光,阳光给予万物生机;鱼儿感激大海,大海给予鱼儿生存的空间;雄鹰感恩天空,天空给予他们自由,我们应当感谢您啊!您传授我们知识,更教会我们做人。

谨以这篇文章献给我亲爱的、敬爱的、热爱的老师们,我的青春有了你们更加明亮。

我的老师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中航

第一次见到老师是在新生大会上,他站在主席台上,远远的我看得并不真切,只能听到他读着写给我们的欢迎词,声音从操场两边的麦克风传来,浑厚的嗓音就如他的身型一样稳重。站在操场上的我默默想着,要是他能来教我们班该有多好。后来,他真的走进了我们教室。

老师的圆脸上架着一副圆圆的眼镜,耳垂厚厚的向下垂着,看起来很是和蔼可亲,但他把眼睛一瞪,背着手站在讲台上时,却显得格外的庄重。

每个下课课间,我从教室风风火火地去老师的办公室,大部分时间里老师与我们聊着书籍和写作。不同于为了考试而教授我们写作,老师在创作方面有着特别诚恳的热情,我们班有一名同学是很沉默的,但却有着奇妙的想象力,当时我负责修改同学的作文,再把写得别具特点的挑出来给老师看,老师看到他的作文,去找他聊天问他愿不愿意让班上同学也参与这个故事的写作,竟在我们班级激发了极大的创作力,每一个同学都热衷于讨论自己笔下的冒险小队,也有了更多的人去和那位沉默的同学交流。

老师教了我们三年,用了两年的时间让我们去自由创作自己的世界,古文、诗歌、日记甚至爱情故事老师都鼓励我们去写,有一次,来不及写作文的我,将自己的日记交了上去,日记里写的是我们找丢失的篮球的事儿。老师的办公室有一个球,因为我的个子不高,于是每次下课和老师聊天时都踩着那个篮球趴在他办公桌的隔栏上。老师看我的日记写得对篮球有很深感情,就将我脚踩的篮球指定给了我,一个激动我没有站稳就从篮球上摔了下来,老师扶住我,故作严肃地说:“要稳重一些”,然后我们相视大笑了起来。

关于老师的记忆大多都已经模糊了,很多的故事和情感已经不再清晰,但老师对我人生的影响却是无法磨灭的,因为那三年,往后的很多年我都在坚持着我的写作。

我和我的老师

水利与环境学院 陈聪

九月已至,教师节也悄悄来临,值此佳节,我不禁想起默默耕耘的老师们。

在这些老师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陪伴了我一年的赵以阁老师。众所周知,高数真是学习之旅上的一只拦路虎,可谓是重点难点,但是在赵老师的教导下,这只拦路虎也不免变乖了。大概是因为数学的简洁明了,赵老师的课也让人觉得井井有条,知识回顾、提醒重点、分条学习、例题巩固一条龙,叫我有了不少勇气,什么积分函数统统迎难而上,对高数也提起了兴趣。还不止如此,一些课下的小事、趣事更反映了他的负责。他会在发现黑板不太干净后,默默在课前洗抹布擦拭;会在课间的时候跑到后面,询问同学们能不能听清。他教我们数学符号的读音,脱口而出的“一破西楼”让大家忍俊不禁。

听人说过,大学的课是宽松的,班级的联系也不紧,教室也没有个固定的地方,听完觉得有点担心,但来到美丽的校园,老师们的态度却温暖了我,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专注。上了大学,靠自己的时候变多了,可是那份来自老师的关心并没有缺少,依然指引着我们前行。

教师节要到了,致敬我亲爱的老师们,或许一门课结束后,我们不会有机会再联系,但是你们带来的感动难以忘怀,希望在各自前行的路上,都会有更绚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