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不负少年 无畏未来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刘悦   发表日期:2020-07-10    

时间好像总是过得很快,半年一个的学期眨眼就只剩下一个尾巴,滑溜溜的飞快的缩向未来。我有时走在中学常走的那条少人的街道上,单曲循环着一首歌,傍晚的风还很清凉,我习惯把手背在身后抬头去看天上的云,是玫红色的,瑰丽的让人怅惘。

我就会想,以前的云也是这样的吗?但是我知道,我大约想不出什么来。因为少年人从不爱去记天上的云彩是什么模样,他们会惊叹,但不会感叹。他们大多活泼着、洒脱着、蹦蹦跳跳的和朋友一起奔赴未来。

我的高考在2018年。我还记得校长说的高考励志词,那些话我在高一、高二每年都会听到一次一模一样的,只不过那时候的我是站在路边大声喊“高考加油”的那个,一恍惚,2018年的我就走在了那条被祝福的路上。也深刻体会到了被人夹道欢送的尴尬。没办法,少年人总是喜欢难为情的。

高考对我来说,还真没有太多的压力与紧张。毕竟连续几个月都在两天一小考,一周一大考,那时候的我是真的麻木,只是一个做题工具。我反而疯狂地想要结束考试,求个痛快。当时我就在想:放心吧,你们看着吧,我无比的、想要结束的、这劳苦的高中生活,我一定、一定不会怀念。谁会怀念痛苦呢?我这么想。

后来的我时常会想起那天。太阳灿烂的在天上挂着,会有警车为你开道,一辆接一辆的大巴开在路上,车辆都在尽量为你让行。好像全世界都在谦让你,好像全世界都在为了你。就好像是多么了不起的你,在做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在你觉得热的时候,会有清凉的风穿过考场的门窗,穿过你微微有些汗湿的后背、额头,让你只想舒服的眯起眼睛,于是什么时间静好,岁月也静好都涌进了心里。

会有胖胖的班主任躲在树下的阴凉处等你们出来,他还是很油腻,汗水把后背打湿了一大片,看到你们就“噌”的站起来,大声吆喝着让你们排好队。你们排着一条长长的队,松松垮垮的走向来时的大巴车,会有人在路边发小广告,那时候就接过来,上面往往会用钉书机钉着一颗薄薄的薄荷糖。

这是你们最后一次排这样整齐的队,但是当时的我没有察觉,只想着快一点、再快一点的走。

高考啊,它的意义哪只在那两天的试卷之中?我曾经也觉得它很短,但回过头来看,我高中的三年,或热情着的、或焦虑着的,或是麻木着的,都是在为了它,我早已身处其中。它的意义不只是在那试卷的成绩之中,更在未来你回过头来看时,你会想起课堂上你胸有成竹的回答的时候脸上的小骄傲,你会想起怎么都做不出来的一道立体几何,你会想起你曾经不及格的试卷,会想起你难过时朋友对你说的一句“别哭,这题我会,我教你”。它是一种只有经历过时间才会愈久弥香的温柔,它是少年人之间骄傲与骄傲的正面交锋,是一次堂堂正正的较量。是很多年后的一个梦,梦里的你还穿着不那么好看的校服,或是在操场,或是在课堂,身边还有一大堆的人在热热闹闹的围着你,只可惜,他们的脸却是让人看不太清了。

你不要害怕未来会如何,没有什么事情是不会让人后悔的,遗憾总在生活的各个角落。但你曾为之奋斗过,坚定的去全力以赴的奔往过,那么未来总不至于让人留有太多遗憾,释然、和自己和解也会容易很多。

为什么说人生要去经历一次高考,它或许改变不了太多,但它可以让你懂得适当的放下、体验简单的快乐,它知道你所有的努力与疲惫,它看得到你走过的路上鲜花与荆棘同在。它知道你最好的那几年,它有着你所有少年人的骄傲与回忆。

少年人,别去管太多的结果,别去畏手畏脚,你只管坚定的向前走,走过了的就放下,还没经历的就去大胆迎接。洒脱的放下过往,勇敢的担负未来,方能不负少年。

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别等他老了都不敢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