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正直之播 才谓直播

作者: 来源:文学院 杨晓琳   发表日期:2020-07-10    

如今,直播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之迅速,直播逐渐成为新的风口。自疫情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直播这项工作,越来越多的产品进入直播这个秀场。

前段时间,抖音以6000万价位签约罗永浩,在愚人节当天正式开始直播带货,当天晚上成交额超1.1亿。同一时间,薇娅在淘宝直播中卖火箭,4500万元的火箭秒抢并下架。4月6日晚,李佳琦连线央视主持人朱广权,成为“小朱佩琦”组合,共同进行一场特殊的直播,这是央视新闻和李佳琦共同推出的“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的公益活动,整场公益直播卖出了66万单湖北商品,总成交额达2300万元。5月10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亲自在快手进行直播带货,30分钟破亿,3个小时3.1亿。这个成绩赶超格力网店2019年一年的业绩。

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中直播不断出现,并且让直播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和有趣化。电商的出现,更让直播发生了新的变化。用户不单单为了人而来观看直播,更多的是为了产品,为了抢到比日常价格更便宜的商品。这样的模式,降低了人对于直播效果的影响,增加了产品对于用户的吸引力。面向用户提供合适的、划算的商品便能让直播间的价值得到更加充分的流量变现。

差不多不到半年的时间,直播发生了很多变化。从抖音、快手正式加入直播带货行业到如今因为疫情,线下商家也开始在线上卖货直播。以前,人们对于“主播”这个词多多少少带有偏见,认为做主播的人是没有工作的“无业游民”。而今,老师开始做起了主播,给学生们直播上课;明星“转行”成为主播,开启线上直播带货。

2020年,疫情将人们“困”在家里,人们的“购买欲”得不到释放。直播,则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式。小到牙签、纽扣等日常用品,大到冰箱、彩电等家电,甚至是车子、房子、火箭,你都可以通过观看直播“剁手”进行“买买买”。“万物皆可播”的时代正在到来。直播,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各大网络直播平台上出现不少各省的市、县、区领导干部的身影,他们为了推介当地农产品,甚至一改工作中严肃的一面,或直呼“买它,买它,买它!”,或通过唱歌、“卖萌”等方式,拉近与网友的距离,从而吸引网友购买当地农产品,助农增收。5月29日傍晚,山东省安丘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勤清走进了拼多多爱心助农直播间,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樱桃、姜、蒜、土豆等代言。最终,半个小时的市长直播,吸引了60万拼多多网友的关注,包括樱桃、土豆、生姜、大蒜等20余吨的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一空。

在直播行业火热的情况下,也有“网红”带货频频“翻车”,虚假宣传、质量低劣等成为新隐患。在网红经济模式中,直播这种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公司复制,造就了多个量级的主播。但是,这样的模式下也潜伏着危机。所谓:成也网红,败也网红。以张大奕为主的如涵就是对其充分地说明,因为张大奕事件,公司市值蒸发近一个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就直播带货发表观点:“直播带货可以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为许多质量有保证、服务有保障的产品打开销路,但是网络直播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

直播行业火热的背后,是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是每一个团队的艰苦奋斗。我们不应该让那些所谓的“网红”入局,保持直播的纯洁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条路,充满了艰辛与曲折。但是我们有信心,直播行业会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