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毕业季 青春不散场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宋传正   发表日期:2020-07-03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转眼间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想到马上要离开自己生活了几年的校园、熟悉的宿舍和教学楼,离开来回路上的一草一木、一起上课的同学、关系最亲密的舍友……这些的这些,都让毕业变得格外依依不舍。

关于毕业,它即象征着我们生命中一段生活的结束,又象征着我们将要去往人生的下一个阶段的起点。我们总是对毕业充满了向往,但当我们成为了毕业的经历者时,却迟迟不愿离开。我们在宿舍里长篇大论,畅想过无数次以后会去哪工作,或者去哪继续我们的学业。然而临近毕业时却默不作声,闭口不言从前。我们在这熟悉的地方已经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可是为了成长为当初想变成的大人,难免要各奔东西,去追寻我们各自所想。离别确是人生常态,它也给我们一个新的机会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初中毕业典礼那天,我和同窗三年的同学在去的路上说说笑笑,谈论着之后的中考和假期,满怀憧憬与兴奋,信誓旦旦的说着的之后相聚,可到了毕业典礼开始的那一刻,“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悠长的旋律回响在耳旁,全场每个人都格外沉默,那时候再说一句话,再看一眼,眼泪就会不自主地流下。当时说好的谁都不许哭,可到后来,人人眼含泪花,同学们和老师们相拥,那时我才渐渐懂得了毕业的含义,那远远没有想象中的美好,反而无比现实和残酷。

毕业无疑是一种离别,以前一分钟都不愿意多待的教室,如今却是如此留恋。以前不想做的题,考不完的试,好像也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校长长的青石路,茂盛的花草树木,念念不忘的食堂小吃,参加的比赛和活动,回荡在耳旁的校歌,考试周的自习室和图书馆……那些酸甜苦辣的场景一幕幕在脑海里重现,化为念念不舍不肯散去,曲终未必人散,青春永远也不散场。毕业后,我们分隔在天南地北,距离更加遥远,曾经约定好虽然不在同一个城市,但也要常联系。可随着每个人都开启了新的生活,原本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的人渐渐少了联系,甚至渐渐消失了,但那些割舍不掉的记忆却值得我们一生珍惜。

后来我渐渐明白,毕业不只意味着分别,毕业的意义之一,为了下一次相遇。在高中里,我们会遇见以前的老同学,更会遇见新朋友。在大学,室友、老师和社团伙伴的出现也弥补了举目无亲的彷徨。我们会遇见更多人,会遇见更多事情,在进入了在陌生的环境中,那些人那些事是我们生命中的一束光,让我们明白了每个阶段的意义。我们一起度过了更为紧张充满竞争的高中三年,这三年里,我们定下目标,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在高考这个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跳板上,考进自己理想的大学;大学生活中,每个人都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有了这些相遇,才是更好的成长。

毕业是离别也是相遇,毕业并不代表着与往事断绝,既象征着一段生活的结束,更象征着下一段生活的开始,毕业是我们成长的证明。对于我们来说,毕业已经不再陌生,我们将要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去演绎我们精彩的人生,那个未知的明天更加让我们值得期待。

今年的毕业季有些特殊,网上“云毕业照”也有了属于每个人自己的特色,告别不是表面过程,更重要是在心里的好好地说一声再见。对于毕业我们不应只抱有感伤情绪,而是应该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它,如此心态,才能让我们更好的去面对以后的生活。突然想起在毕业班会中全班合唱的那首《不说再见》,“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我相信,我会一直想念,我相信我们都会很好。”是的,我们会变得闪闪发光,去成为让人为之骄傲的存在。那些红着眼的合照,那些没说出口的再见,那些遗憾没有一张合照的朋友。我们相信我们会再一次再见!

毕业季,青春不散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