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考研,一个都不能少——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宿舍学25-627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孟子津 梁欣涛   发表日期:2020-06-28    

人们常说:“考研是一个人的苦行之路”,但对于学25-627宿舍来说,“研究生,一个都不能少。”在宁静的清晨,图书馆楼前、教学楼内、梅花馆外早已站满刻苦背书的考研人,他们正为了自己理想的院校而努力奋斗。济南大学有这么一群人,个个勤奋刻苦,谁也不甘落后,研路漫漫,于他们而言却有滋有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25-627宿舍的张旭、孙小凡、林业展、程浩、李明石、陈曦六位学长。在学习上切磋琢磨、永不懈怠,几乎每个人都连年拿到校奖学金;该宿舍关系融洽,在生活中敬业乐群、情同手足,六人在逐梦道路上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科创上求真务实、敢为人先,不但每个人都进入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更在数学建模、挑战杯等竞赛中斩获佳绩。最终的结果正是他们刻苦拼搏的见证:陈曦考取本校研究生,张旭考取山东大学,孙小凡、林业展考取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程浩考取哈尔滨工程大学,李明石考取南京邮电大学。

美好充实 拓展未知

谈到转瞬即逝的大学时光,张旭表示“大学阶段所收获到的,除书本知识外,是有了全新的人生体验”。相较于高中时期的学习,大学阶段给了我们更多选择的权利,也带来了诸多的未知与迷茫。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体验从未经历过的事亦或去做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事。

对于大学的认识,陈曦介绍道“大学阶段的学习,是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的过程,是对知识更深入的了解”。正如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不仅为我们打开了攀登知识高峰的大门,更教会我们实践是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时刻抱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

毋庸置疑,我们之中的很多人,在大学四年中或多或少会参加一些科研竞赛。当提及参加科研竞赛的收获时,林业展表示自己从竞赛中学到了很多,他向笔者分享道:“在实验室做了一些课题之后,你就会感觉当你拿到手一个粗略的概念,你对它的理解和想法会比之前开阔很多,对实验步骤设计之类的会有一种突然开窍的感觉,这些对于以后的硕士生涯将会比较有利”。

在科研竞赛之外,林业展认为“咱们的同学都应该先去实验室感受一下,”他解释道:“最初自己对各种材料也是没有概念,在进入实验室之后才慢慢知道自己对哪种材料有一些兴趣”。实验室的摸索有利于我们科研兴趣和科研方向的确立,只有在确立自己的兴趣爱好后,屏弃功名利禄,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并深入钻研,才能做一名真正的“研究生”。

没有埋头 哪有出头

冰心在《繁星·春水》中写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寝室在同学们眼中往往“不是学习的地方”,然而在学长们眼中却是学习的第二阵地,他们在自习室学到晚上十点多,回到寝室后一起探讨当天学习中所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寝室内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并且宿舍关系融洽和睦,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只有约定俗成的准则:十点半按时熄灯,迎着朝阳一起奔跑。

考研的道路艰苦且漫长,舍友之间的相互帮助在漫漫研路中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林业展坦言道:“初试结束后是一个漫长的时期,心理状态十分焦躁,备考期间舍友给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可以使人们产生忍受一切的力量”。大家一起调整复习计划,一起控制备考进度,一起鼓劲,一起奋斗,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结伴而行万水千山也定能踏过。

当提及课余生活时,他们的课余生活并没有我们一开始预期的那么丰富,不进行其他的娱乐活动,大家的目标出奇的一致,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自己的前程在奋力拼搏着,无需其他的活动来充实宿舍生活。一句话可以充分展示学长们的宿舍集体活动,“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两顿。”孙小凡的“就是出去吃一顿”给笔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是啊,一个宿舍的朋友,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进步,其他无需再提。“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生动地描绘出学长们在追逐梦想时的专心致志,勇往直前。只管披星戴月,不论其它的闲事忧愁,是对学长们最生动的刻画吧。

是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贵有恒。若无日复一日的刻苦学习,何来折桂夺魁的光明未来?人生之路不在于瞬间爆发,而在于持续奔跑,大学阶段是人生之路中最为关键的一段,朝气蓬勃的我们要杜绝混吃等死的生活,更应认真学习知识和技能,为之后的人生铺设道路。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一个宿舍,一起考取研究生,令人心生向往。一个宿舍能朝着一个方向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这是多么的激动人心啊。北野武说过:“即便辛苦,也要选择滚烫的人生。”“滚烫”的人生是自己选择的,学长们用自己的选择告诉我们,既然选择,那就只管披星戴月。

当问及学长在报考的时候是如何选择学校的时候,学长们给出了他们的建议,张旭讲到:“我想待在济南这个城市,所以目标很明确,我是根据城市来进行选择的。”而陈曦讲到:“是根据我自己的兴趣,以及与老师进行交流,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是重要的因素,而且自己所选学校专业课的方向与自己的方向也很相似,所以就做出了选择。”是啊,自己是最重要的因素,不管做什么,听从你自己的内心,跟着你的感觉走才是真正正确的选择。考研近年来吸引了很多人,考研的人数也逐年递增。面对着考研压力的增大,笔者问到了他们对于在这么大的竞争压力下为什么依然会选择考研的问题,陈曦说到:“在本科阶段的时候,对材料方面的学习主要是基础方面的学习,自己了解的比较少,想通过研究生的学习对材料有更为深刻的了解。”即使压力增大,但是还是遵循本心,增加自己的知识,不断地丰富自己,让自己的未来更加瑰丽。

当笔者问及疫情对于学长们考研的复试有没有什么影响时,李明石讲到:“我们的战线拉的比以往更长了些,准备的时间也比较充足,在家里复试时的心态也会很好。”疫情阻碍了我们出行的脚步,但是它阻止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笔者在采访中问道林业展在考研的过程中有没有困难时,学长回答道:“在考研准备的过程中,数学的复习很困难,舍友们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还有初试以及复试的成绩不佳,使自己的心情很焦躁,但是最后也通过自己的调节使自己平静下来,当得知被录取了之后,也很开心。”是啊,人生本就出其不意,但是我们要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让出其不意变为情理之中。

这六位并肩作战的兄弟已经成功“上岸”了,当笔者询问有没有什么成功的经验给我们分享时,程浩学长说:“就是好好学啊,也没啥,不能自己骗自己,适当地缓解压力,劳逸结合,有个固定的时间可以让自己放松下来。”学长交流起来云淡风轻,但是考研经历的苦却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学长们的宝贵经验让笔者深刻的感受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对自己要狠一点,严格要求一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就是对自己最大的馈赠。

学长们的经验对我们的整个大学的各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如沐春风。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冼星海说过:“一朵成功的花,都是由许多雨、血,泥和强烈的暴风雨的暴风雨的环境培养的。”是啊,学长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努力才是制胜的关键法宝,用努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