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关爱自然 刻不容缓

作者: 来源:美术学院 高佳宁   发表日期:2020-06-28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关爱自然,刻不容缓”。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越来越恶劣,灾难频发,旱灾、洪涝灾害、土地沙漠化、地震、地球气温上升、海啸等。据科学家的统计,每一年,每一月都有百分之二十多的树木因为废气污染而枯萎。百分之八十多对我们有益的细菌死亡,大家或许会觉得夸张,但是这是事实。

2019年,动物对人类发起了警告,冠状病毒的爆发是大自然向我们敲响的警钟。它清楚地表明,破坏生物多样性,就是在毁坏人类自己的生命。人类活动侵占了野生动物栖息地、降低动物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导致气候变化加剧并引发极端天气时间,最终破坏了自然界的微妙平衡,为病毒在动物种群与人类之间的传播创造了理想条件。我多么期望大家能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事物,每一只动物,每一只有益的细菌,因为,很有可能在几万年后的今天,这些都已经消失不见了。

还记得小时候和小伙伴在树林里嬉笑打闹,摘邻居家那棵大樱桃树上成熟的果实,玩累了就在草地上躺一会,再去树林里的小溪抓小蝌蚪。现在我们长大了,树林都变成了柏油路,樱桃树也没了,小溪里也没有蝌蚪了。是的,人类的科技的确发展很快,但是并不能以牺牲环境为筹码,因为大自然是属于地球上所有生物的,不是人类的独享品。在我看来人类是自私,因为自然中的好坏之分都是站在是否对人类有利、有害的基础上定义的,这显然是不对的,每个生物都有它生存的意义,这个意义中不包括为人类“买单”。

关爱自然,刻不容缓。保护自然最核心的措施就是保持生态平衡,想要保持生态平衡,就得好好的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白色污染”就是一个例子,我们去商店或农贸市场购物,几乎每样物品都会随赠一个塑料袋,用完后,这些塑料袋被我们随意的丢在垃圾桶,甚至有人随地乱扔,但是这些被我们丢掉的塑料袋并没有消失,它们飘落在树枝上,河流中,飘入河流中的塑料被水生动物误食,从而导致水生动物死亡,水生动物的死亡又会导致河流污染,进而导致海洋的污染,然后就是更大范围的恶性循环。最为不幸的是,塑料袋在自然界中上百年都不会被降解,焚烧又会产生有毒气体,这是对人类后代的长期影响。人们都知道,病从口入,然而野生动物身上的病毒对人类来说并不熟悉,这不仅加大了患病的几率还导致了野生动物数量的减少。为了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我国发布了相关的法律,并加大督察制度,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

关爱自然,刻不容缓。让我们用行动证明,我们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树立热爱自然、爱护环境的意识,让我们为保护环境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