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物理学院“小物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出彩型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6-28    

本报讯 近日,共青团济南市委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济南市五四出彩典型的表彰通报》,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小物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出彩型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如今,科普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各种令人捉摸不透的神奇现象只要站在科学的角度去分析就会豁然开朗。科普人群在壮大,科普范围在扩大,科普已经成为社会教育。在这庞大的科普队伍里,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有幸成为其中一份子。多年来,志愿者们坚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做好“小物科普”专题类志愿服务。在山东省少年儿童科技馆,志愿者们面对面向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讲解馆内展品中涉及的科学小知识,进行科学绘本讲读,让小朋友们在绘本中体验科学带来的乐趣,感受科学的神奇魅力。在山东省科技馆,“小物科普”志愿者们化身讲解员,手把手向科技馆的游客们演示各种科学现象,零距离宣讲其中蕴含的科学道理。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下,“小物科普”志愿团队在线上推出了“小物实验室”系列科普视频。每个实验都是由志愿者们自己构思设计并录制的,他们利用生活常见易得的材料进行可操作的科学小实验,帮助适龄儿童学习科学小知识,理解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启发小朋友们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宅家也能做实验,家长朋友们在疫情期间也多了一些高质量的陪伴。“小物实验室”线上志愿科普专栏受到山东电视台、新浪教育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山东电视台农业频道、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都有播放,在社会上引起很好的反响。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小物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荣获此次“出彩型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并非偶然。多年来,物院科普团队始终坚持“无私奉献,用心科普”的初心,积极地向大众普及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知识,用心做好每一次志愿服务,打造济南大学一流的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让更多人认识科学,学会科学,爱上科学,真正将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出彩。(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梁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