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世间二三事

作者: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董梓琪   发表日期:2020-06-19    

窗外的雨哗啦啦的下着,交错的雷声附和着,我躺在床上看着窗外黑压压的天空发呆。过了一会儿,我拿起手机想要做些什么,却又不知道做些什么,鬼使神差地点进了手机里的备忘录,解锁,翻看,当看到去年十月的一篇随笔时,我的思绪瞬间被拉回到那时,我开始回忆起来……

济南十月的晚上已不像七八月那样炙热,反而多了一丝寒意。那天气温骤降,比往日更冷一些,似乎一下子闯入了冬天。我站在候车台上,把手缩进袖子里,左右来来回回地踱步让自己温热一些。

“穿这么少,冷吧。怎么没多穿点?”

我回过头去看向声音,只见是一位穿着红色棉服的女士,身旁放着两个大箱子。她一头白发间隐隐约约交杂着几缕黑丝,但看上去又不像是很老的样子,一时我竟不知该称呼她阿姨还是奶奶。

“还好,没有很冷。”我尴尬地笑着回答。

“你是去北京吗?”

“嗯,对。”不擅长与陌生人打交道的我简单的回应着。

后来她又问了我乘坐地铁的软件叫什么,我告诉她叫亿通行。我帮她下好软件并给她简单讲解该如何使用后,我们就没有再聊天了,只是默默地在那站着等高铁驶进车站。

不久,高铁缓缓而来,停稳后,大家依次上车。我上车后迅速找好位置坐下,放好东西,看着车窗外稀稀拉拉几个人影。有时缘分这东西真是上天安排好的,刚刚那位女士竟然是我的邻座,我们对视而笑表示着好巧。

停车时间到,车门在滴滴声中关闭,高铁又缓缓驶出站。在路上,她从随身携带的袋子里掏出两个果冻橙,分给了我一个,告诉我说这是他们这里的特产,像果冻一样,很甜很好吃。我没有过多拒绝就收下了,我们一起剥皮并吃掉它,期间没有过多的言语。吃完后,我擦着手,她笑着问我:“你不怕有毒吗?”我看着她愣了一秒钟,也笑着摇摇头说不怕。其实在她问出这句话时,我的内心是有些慌张的,有一点点的怀疑,但在一秒钟内打消了怀疑的念头。我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一点,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

我们一路上聊了很多,她告诉我她是去北京看女儿,女儿在北京工作,最近身体出了点小问题,需要人照顾。我也告诉她我是济南大学的学生,想趁着放假去北京转一转,玩一玩。

聊天时我注意到她时不时的要看一眼手机上的监控视频,开始时我以为她是怕家里进小偷,想要时时看着家里的情况,我还觉得有些过分紧张了,不可思议,直到我听见她打了一通电话,才知道是在看独自留在家里的老伴儿。她一边盯着手机里的监控视频,一边用另一个手机打电话,提醒电话那头的人要按时吃药,告诉他该如何放药。瞬时,我收起了不可思议,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心里想:“大概这就是相濡以沫,白头偕老后的爱情吧。”我把头倚在车窗上,看着窗外星星点点的灯火,思绪再次被埋进深深的黑夜之中。

“列车运行前方到站是本次列车终点站,北京南站。”当列车里的广播响起时,意味着我和这位女士的缘分快要尽了。下车后,我们将各自奔向属于自己的目的地,再也见不到第二面了。虽然无法再次相见,但我会将这段经历牢牢记下,让它成为我人生阅历里的一道风景线。

如今上了大学的我们,也算刚刚开启了漫漫人生路上的独自旅行,在这一路上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生命中的过客,但又给我们留下无法忘记的有趣的美好回忆。我们要保持一颗善良干净的心,留存住心底的一方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