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迈入法治新时代 点赞民法典亮点

作者: 来源:政法学院 袁家威   发表日期:2020-06-19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这标志着作为大陆法系的我国正式进入了民法典时代,这是我国法治的又一进步与成就。作为人民生活的百科全书,而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天小编带你一起看一看民法典到底有那些亮点。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我们不能够让心怀奉献精神的人,在奉献的道路上被阻碍,我们应该帮助他,与他一路同行。还记得2017年的春晚小品《扶不扶》吗?扶一扶奔驰变单车。帮助别人反而自己受到了被告,现实生活中的“扶不扶”、“救不救”的问题,一度引发了全国范围内长时间的热议,救人反被告,不仅寒了人心,更弱了民气,见义勇为本是一件好事,古人就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但是“大侠”被送上了“衙门”,这就寒了“侠心”,倘若中国的土地上在也没有见义勇为的“英雄”,人们都“独善其身”,又怎么来建设一个美美与共的社会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规: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从此以后“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将在中国的土地上绝迹,而见义勇为,扶危救难之举将被广为流传,古道热肠,急公好义之士亦再无后顾之忧。从此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虚拟财产受到保护,你的“皮肤”也是财产

“张三”在游戏上充值了若干元成功“毕业”了,但是账号被盗,一套神装被盗号者全部卖掉了,卖不了的被“分解”成素材,“张三”找客服未果,白白损失了好多钱。还有“李四”购买的“皮肤”因为系统故障迟迟未到,联系客服未果,“赔了夫人又折兵”这真得令人欲哭无泪啊!还有以后,如果有一天你对你的孩子说:“孩子,你老爹没有什么财产就这几个游戏账号给你继承。”网络虚拟财产到底是不是一个物?有没有价值?到底受不受到法律的保护?那么网络虚拟财产可不可以继承?

虚拟财产是人家花钱买的,是付出劳动得来的,怎么能说没有价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民法典总则编(草案)将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纳入了法律保护的范畴,“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进行保护”并且民法典草案继承编对继承遗产的范围做了调整,将《继承法》中遗产范围,公民的收入、房屋、林木、文物、著作权等一一列举的方式删除,将遗产范围扩大为“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所以这些年辛辛苦苦“氪金”搞来的极品装备是可以被子孙后代继承的,网络财产、虚拟货币等也都概括在内了,可作为遗产继承。

在我的地盘得听我的?小区公共场所的物权!

漫长回家路,无论是在电梯里还是楼梯里总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广告,在小区的外墙上也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广告,小区的物业说:“这是我的地盘,贴广告就贴广告”。小区内的公共场所一点一点被占用,而小区的绿化却越来越少。当小区门口越来越多的人开展“地摊经济”时,物业却跑过去“看场收租”,大有一股“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摆地摊,留下买路财”的感觉,小区的共有场所到底是属于谁的?物业利用小区的共有场所进行经营的收入属于谁?

小区广告收入,外墙广告收入等属于谁?物权法的规定并不明确,引发了业主与物业在共有场所使用以及运营方面的矛盾纠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确,利用小区业主共有场所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后,属于业主共有。因此也表明了小区是业主的小区,不是物业的小区,业主是小区的主人,可以决定小区公共场所的经营与使用。

民法典的制定历经了60余年,195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力量起草民法典到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的亮点不仅仅如此,从“头顶上的安全”到“舌尖上的安全”,从“物业”到“企业”,小到个人权利,大到国家所有,民法典都是一部发光的法典!他将与宪法、行政法并称“三大基本法”。是国家法治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民法典的颁布,宣告我国民事商事法制建设的“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标志着法治中国迈向新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