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芒种之约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陈聪   发表日期:2020-06-12    

今年六月五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芒种也有“忙种”的别名,是小麦等作物成熟和再次耕种的繁忙季节。“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字,提醒着人们谷黍类作物播种的时间,两个字里透露出了富足与温暖,品味间可谓别有一番丰收的美感,今天就和我一起深入了解一下这个美好的节气吧。

芒种时节沿江多雨,气温升高,太阳到达了黄经75°,阳气充盛,可以说是盛夏开始的号角。小麦成熟期短,这时的天气变化对小麦的产量影响极大,抢收不及时很可能会让眼看着的收获流失,所以有农谚流传曰:“收麦如救火,龙口把粮夺”。在此阶段,长江流域“栽秧割麦两头忙”,华北地区“收麦种豆不让晌”,可真是一个忙碌的时节啊!除此之外,民间还有“送花神”、“安苗”和“煮梅”的风俗,为芒种更添一分风情。成熟的麦地里气氛紧张,大家抓紧一切有利时机,抢着收割、运输、脱粒,在一些麦场和小路上,总会看到大片铺开的麦子,颇有几分张牙舞爪,好像在不停地宣告着自己的急切和喜悦。

不知道你现在身处何地呢?是在高楼之上远望,还是在田野中嬉戏呢?如果你此时来到麦田,便会惊奇地看到大地披上了一件黄灿灿的外衣,一棵棵麦子正举着饱满的麦穗,在蓝天白云的底色中展现自己摇曳的风姿。不怎么懂的同学或许会想到自己儿时的作文,那不甚工整的字迹写着“秋天到了,农民伯伯开始收割麦子”之类的言语,然后不禁摇摇头,为自己曾经的人云亦云发笑。其实各地的气候不同,收获播种的时间也不尽相同,所以你也可能没写错哦。不过眺望广阔的中原大地,从古代有名的粮仓之地计算,芒种还是很符合大部分地区的实际情况的。这一场繁忙,体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守护土地、勤于劳作的精神,即使条件艰苦时间紧迫,也能透露出生机勃勃的状态,正如诗中所言:“艳阳辣辣卸衣装,梅雨潇潇涨柳塘。南岭四邻禾壮日,大江两岸麦收忙。”

芒种在当今少有提及,这和我国生产模式转变有关,土地不再是唯一的生存依靠,一代代的人从土地中出走,去谋求属于自己的未来。所以芒种如今也有了不同的含义,其收获的意义逐渐越过单纯的农忙。芒种至,收获之约可还记?时间慢慢走到了期末,一些课程已然结课,考试也即将来临,不知道你准备的怎么样了呢?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可我仍然想请你不要忘记那些田野里弯腰割麦、汗如雨下的身影,正是他们的勤劳支撑了中华的根基,也正是他们的辛苦培育出了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的内涵。我们现在可以坐在舒服的室内玩乐,可以不用经历抢收的紧张和烈日的炙烤,但是我们不可以忘记要用持续的努力来换取收获的惊喜。

让我来问一问你,憋在家里看网课的日子,你撑住了吗?或许你会发现对待学习你并没有那么认真,总是觉得烦躁,提不起精神。没有了温饱的压力,没有了奔波的痛苦,反而变得懒散,这怎么可以呢?若是恰巧被我说中,那在芒种这个寓意收获的日子里,我希望你可以正视自己的责任和未来,拿出劲头在期末来临之际“抢收”一番,待到时节过去,祝福你能收获的是饱满的麦粒,而不是倒伏在田地里、因没有及时收割而坏掉的“烂麦苗”。

在今日,许下芒种之约吧,约定收获,约定希望,约定不会中断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