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童心当不泯

作者: 来源:文化与旅游学院 曹娴娴   发表日期:2020-06-12    

打开朋友圈、qq空间,清一色儿童节的俏皮文案,且配之或可爱自拍或红包截图,好不热闹。走进商场,不仅儿童用品店挂起了LED灯牌,拉起了打折促销的横幅,就连化妆品店、女装店都蹭了一波热度,热切的欢迎着“大儿童”进店消费。

这时如果没有一群“富有正义感”的网络大军来批评这种现象,我定是不信的。当然,对于这种商家营销手段我也不太认同。但是,我却更喜欢这样的解释:现在成年人热衷于过儿童节的背后大概是大家对童真美好的追求。

刚刚看到微博有用户发布动态:“今天六一儿童节,大人能过六一儿童节吗?从生物学角度来讲,人是没办法返老还童的,只能通过一些保养手法使容颜不那么快衰老或者逆生长的态势。但是我个人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做回孩子并不是生理上的,而是精神上和心态上的。人最难保持一颗童心。所谓的童心正是对世界抱有好奇心,对身边人抱有善良心,对芸芸众生抱有仁慈心,人性上的纯真,心向阳光,花自盛开。童心不易守,只要心态好,每个人都可以当小孩,过六一。”这些话很快得到了一众微博用户的认同,我也默默的为他点了个赞。

这位微博用户发表动态的时候没有堆砌辞藻,几乎所有的话都可以脱口而出。我想,他应该也是一个温柔且可爱的人吧。毕竟,他希望大家都成为一个温柔且可爱的人。

冰心在书中道:“因为我若不是在童心来复的一刹那顷拿起笔来,我决不敢以成人烦杂之心,来写这通讯。”她也算是看过这世间繁华与落寞了,但当她拿起笔来,她是个童心未泯的孩子,执拗的用笔书写内心所感所想。

我相信“小时候真傻,竟然盼着长大”这句话不止一次击中过成年人脆弱的内心。是啊,小时候真好,有爸爸妈妈哄着,小伙伴们陪着。现在总觉得小时候什么都缺,就是没缺过快乐。

关于童心不泯的方法大概是放下世故的圆滑,让单纯为我们的心灵洗礼;放下成熟的稳重,让童趣为我们释放压力。也或许是做人以真,待人以善,示人以美,永远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做孩子们的好朋友。

其实,我也不太明白。毕竟,适合我的方法你不一定喜欢,你喜欢的我不一定了解,但我还是告诉你保持童心的重要性。告诉你我们成年人应该保持一颗拳拳赤子之心,因为巴金说过:童心生活的回复,正是新时代的萌芽;因为莎士比亚说过:无言的纯洁的天真,往往比说话更能打动人心;因为雨果说过:最天真的人有时是最高明的。他们都在强调保持童心的重要性,如果我不告诉你,那我该是多么的不地道。

大千繁华世界,物欲横流、灯红酒绿。成年人白天是尽职尽责的劳动者,夜晚是习惯了觥筹交错的应酬机器。大概只有深夜才能吞噬掉麻木,让一个又一个的成年人同黑夜一起孤独。成年人因为曾经体会过童年的天真美好,所以才会如此向往那个早已不属于自己的岁月年华吧。所以,或许所有成年人都一样,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不用那么坚强,像个孩子一样。

今年儿童节大概大家都很忙吧。疫情似乎才走出我们的生活,积压的学习和工作一下涌来。可是,就算如此辛苦,我们还是忘不了这个本不属于我们的节日,把六一儿童节顶上了微博热搜。我想,大概大家内心也都住着个单纯的孩子吧!

成年人的崩溃就在可能一瞬间。可无论内心有多脆弱,来吧,做个孩子吧!哪怕只在节日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