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访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团队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彭昊欣 褚倩雨 李妹月 李玉丹   发表日期:2020-01-02    

在日前结束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设计创新大赛上,来自我校的“梦想时分”团队斩获二等奖的好成绩。在高手如林的全国性大赛上,“梦想时分”三人组合如何过关斩将、夺得佳绩?好成绩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主角——张渤、高淑娜、尹永跃。

学以致用 及锋而试

此次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首次举办,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发起并主办,是我国化学类学科的顶级系列赛事之一,邀请我国化学学科拔尖的部分高校参赛。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拥有应用化学国家实验教学中心,同时,学院也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近年来屡次在各类科创大赛取得佳绩。获邀参赛后,化学化工学院的同学们对这样的首届全国性大赛跃跃欲试。在7月份放暑假之前,学院对所有有兴趣参加比赛的同学进行了一次考核,最终综合各方面的因素,选择了张渤、尹永跃、高淑娜三位同学组成参赛团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

在团队中,张渤作为队长,负责总的策划与分工工作,高淑娜利用自己专业方向跟实验主题相吻合的优势,负责进行实验操作,而尹永跃负责技术上的工作,如后期PPT的制作、视频的配音等工作。三人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分工,同时又积极配合、密切协作,确保了此后的各项准备工作高效推进。

暑假里,三位同学一直沉浸在紧张的筹备工作中,梳理参赛思路,确定参赛项目,结合老师的实验成果进行跟进学习,并不断摸索、完善。开学返校后,三人就立即投入到参赛需提交资料的准备工作中。赶写文字材料,拍制相关视频,针对答辩要求,梳理思路,制作PPT,最后进行演讲训练。

本次实验竞赛旨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教学的实验,有一个过硬的参赛项目是关键。对此,三位同学结合了老师的意见,最终,确定项目研究基础有机化学实验方向。对于这个参赛项目,他们认为有两个亮点:首先是实验项目具有良好的环保性,符合绿色化学理念与微量实验的原则,而这二者都是基础化学实验的必备要求;再者,实验方案涵盖了本科有机化学教学中大部分知识点。对此,张渤表示:“在本科阶段开设基础化学实验的目的是通过实验巩固理论知识,锻炼实验操作技能,进而进一步培养对于科研的态度与思想。”而这些都充分体现在了他们的实验设计思路中。也正因这两个难能可贵的亮点,使得他们的项目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认可。

厉兵秣马 从容应对

通往成功的路总是荆棘遍布,而对于张渤、尹永跃、高淑娜来说也是如此,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也非一帆风顺。面对笔者的询问,尹永跃总结本次大赛的难点在于对比赛的定位,在确定比赛主题这个问题上,他们也走过弯路。初期确立课题阶段,三人的项目侧重于向科研创新方向努力,并在多方面的建议与帮助下,课题愈发成熟。而当临近提交课题的前两天时,尹永跃在紧要关头提出本次大赛真正针对的是教学设计实验的观点,而原来的课题过于强调实验技能而偏离比赛定位。经过严谨讨论后,三人争分夺秒地进行修改,重新完善了课题,最终带着尽心竭力完成的作品来到决赛地。

本次大赛决赛在南京大学举办,云集了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众多实力强劲的高校,但是张渤、尹永跃和高淑娜并不胆怯,积极备战,而且带队老师不断鼓励三人,不给三人施加任何压力。指导老师何畏和蔼地对三人说:“要放平心态,我们能站上这个舞台、能来到决赛的现场,就已经是对我们实力的认可。”在老师的鼓励下,三人自信心倍增,一心一意地朝着自己最初的目标努力。比赛期间,裁判评委特意隐去了学校名称和指导老师,这更加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越发看重参赛作品的实验技术含量与主题的契合程度。最终,在三人卓越的表现下,济南大学荣获大赛二等奖。

被问及在本次大赛中面对各大高校的感想时,尹永跃表示其他高校学生的自信和高效的工作是值得三人学习的地方。在现场近距离的观摩其他团队的参赛项目可以深刻的体会到他们对细节处理的精致程度,以及比赛视频中其他高校的学生展现出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自信,都给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意识到这正是自己所欠缺的,是值得学习的。继续深入探讨,三人不约而同地提到南京大学的志愿者服务的工作效率和态度,从抵达南京起,就有志愿者以及老师尽心尽力地提供周到的服务,让三人感到宾至如归。并且他们的工作状态也十分值得称赞。第一天比赛结束,第二天便可以将比赛的视频制作出来,在这背后,必是一支配合默契、行动力强的团队。这一点也启发三人在今后的学习或工作中应当更加高效更加认真负责。

披荆斩棘 载誉而归

在谈起比赛的收获时,高淑娜坦诚地表示,自己之前虽然也参加过各类科研项目,但由于时间紧迫等原因,并没有很高的参与度,也没能理解到科研的真正含义,虽然也一路交材料、找老师签字,但到头发现自己并没有学到任何东西,不论在实验技能或是办公软件的使用上都没有提高,时间却花费了不少。参加科创比赛,不要只想得到什么奖项,而更应该着眼于自身能力的提高。这次大赛使她转变为亲自投入的工作者,自主的整理材料,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查文献,收获了之前自己从未获得的能力和快乐。

那么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如何平衡学习与科研工作关系呢?对此,高淑娜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首先,要分清主次。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不能因为一味地埋头于实验室的工作而耽误学习,这样无疑是本末倒置。但是学习跟科研的关系并不冲突,好的科研工作可以帮助对学习知识的巩固。

此外,三人不仅在学习、科研领域十分优秀,在班级、学生组织中也担任职务。在谈到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时,张渤颇有感触地表示,一个人走向社会也好,步入生活也好,不可能一天或一个阶段只做一件事情。学生的本职工作固然是学习,但并不只有这一件事,要充分利用时间,尤其是要利用假期时间。当重要的工作打乱了学习计划,不要一味地抱怨,要分清主次先把眼前的工作高效地完成,做完之后再抓紧投入学习。

学习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条漫漫长路,尽管最初可能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是最重要的是从当前做起,脚踏实地的去做每一件事情,在努力的过程中,到达了某一个阶段,可能就会发现更好的适合自己的目标。就像张渤、尹永跃和高淑娜,永远不敷衍任何一个细节,结果自是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