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礼赞新中国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冯琪   发表日期:2020-01-02    

巍巍中华,泱泱华夏。今天我们迎来了一个崭新的节点——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回首往事,上下五千年的风雨沧桑,中国既是一个古老的国家也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从千里冰封的北域雪山到春暖花开的南海之滨,从神秘莫测的戈壁沙滩到朝阳初升的东海大陆,九百六十三万平方公里,无不散发着她美丽迷人的色彩。

七十年风雨,一路劈荆斩浪,全国上下十三亿人民有目共睹,我们仍无法忘记圆明园的火光,无法忘记南京大屠杀的血水,无法忘记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无法忘记割舍国家领土时的心痛……黄河在哭泣,大地在愤怒,失败并没有击退中国人坚强的信念,我们,炎黄子孙,用自己不屈不挠迎难而上舍我其谁的中华精神,使中华民族觉醒,告诉全世界:雄狮在咆哮,在怒吼!

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华夏5000年的文明史,我们有辉煌,也有失落。1997年香港回归,1998年南方地区特大洪水,1999年澳门回归,2002年非典疫情……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之时,我想到了从古至今一位位英雄先烈的努力奋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在鸦片战争爆发时,他以国家危亡为己任,进行虎门销烟,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人民维护民族尊严和反抗外国侵略的决心;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毛泽东,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邱少云,作战时,飞迸的燃烧液燃遍他全身,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邱少云任凭烈火烧焦身体,他双手深深地插进泥土里,身体紧紧地贴着地面,直至壮烈牺牲。导弹之父邓稼先,195010月,他放弃了美国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毅然回国发展,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也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19641016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开始,当今的中国彻底苏醒,从东亚病夫到中国加入“WTO”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到相约北京2008——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成功举办,到核弹爆炸成功、火箭卫星上天、神舟飞船发射成功、嫦娥一号登月成功、龙芯的开发研制成功等。处处开花,万鸟齐鸣,这一切充分说明中国综合国力的强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未来的接力棒就要传到我们的手中,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怎能放任自流,荒毁一生置民族大业于不顾?否则,枉为炎黄子孙!让我们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以青春昂扬,坚守诚信,坚守勤奋,守住理想,用昂扬锐气书写人生。我期待未来,期待中国更美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