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们都是追梦人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张译文   发表日期:2019-12-19    

不知从何时起,甲子湖已结上了一层冰,湖畔的琅琅书声也渐渐消失了。不知不觉,本学期已经接近尾声,考试接踵而来,很多人已经步入了紧张的备考阶段。这是21世纪10年代最后一个冬天,星光不负赶路人,愿所有美好都在结尾相遇。

我们都在向着梦想奔跑,它或大或小,都将是前进的动力,是早晨叫醒我们的“闹钟”。在这个逐梦前行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失去与同学出去游玩聚餐的机会、失去参加社团活动的机会、甚至不得不放弃一些对自身有益的成长机会。但失去了该失去的,才能得到该得到的,这好似守恒定律,有付出才会有回报。要自信,更要去行动。

细细想来,我度过了近一个月没有具体课程安排的时光,然而从未真正放松下来过。教资、课程设计、实验、演讲、六级、专业课、组织工作等等,这些有的已经结束,有的还在路上。用心的作品需要投入时间打磨,反复修改。现在的我惊奇发现,我越来越享受静下心来沉浸在知识海洋钻研的过程,同时对知识更加渴求。不被外界干扰的世界很美好,每当专注学习后,我的心境好似因此更平静沉着了。

通过在实验室学习的这段时间,以及最近看的《银河补习班》都让我深刻意识到了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不要只是为了考试而考试,多学习课外的知识,发展自己的兴趣,发散思维,知识储备到达一定的度,创意也会不由自主出现在脑海中。师兄师姐们设计实验思路之前都会阅读大量的文献以供参考,这也是在为实验的可行性奠定更多的基础。要创新,也要专注,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通过观察身边的同学们和网上大牛们的分享,比起刻板的行动安排,找对时间点深入进去,高效完成计划更受青睐。在追梦的过程中,我们肯付出,也要讲方法,最终还是要去行动,将其落到实处。

在图书馆和宿舍往返的路上,不难发现有很多是一个人在走,他们形单影只,但因为心中有梦,前行的道路并不孤单。独处是一个升华自我的过程,这个时间可以用来反思自己近期的状态,向更好的道路迈进;可以听英语跟读,在日常中提高英语水平;可以放一首轻松的音乐,欣赏一下沿路的风景,期待那些不期而遇的美好。

距离考研不足十天了,一切紧张有序进行着。当我学累了,走出阅览室企图寻找些放松的状态时,发现一个个努力背诵的他们,沉浸其中,争分夺秒,心中暗暗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同时也多了一份沉重,多了一份向前的冲劲。能够感受到他们身体的疲惫,但眼神中透露的坚定是一种信念的力量。相信长期的坚持奋战,考研学子们定会收获期盼的录取通知书。

与此同时,期末考试留给我们的准备时间也已经余额不足了,不知大家如今的状态如何,是早已按计划进行很久,信心满怀;还是刚刚开始,准备奋力一搏;亦或是打算来年再战?现在还有时间,我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合理的计划,不管怎样,把握住现在的光阴,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勿虚度。到考场,放松心态,希望大家在保持真实水平的基础上超常发挥,取得满意的成绩!

青春易逝,韶华需珍惜。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会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路相伴,他或许就在你面前,也或许就在地球的另一片天空。祝愿所有在路上的人都能够保持初心,在幽微岁月中,用热忱与坚持收获美好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