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于心静处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张旭敏   发表日期:2019-12-12    

小时候的图书角,在顽皮的孩子看来,是教室的一件装饰品;高中时的阅览室,对于紧张的学习生活而言,每周在此四十分钟的阅读课已经是最大的满足;大学里的图书馆,坐落在各处的一张张椅子,成为了一个人最好的“充电宝”。第一次来到这里,真实的样子和想象重合,自己就像小孩子得到了棒棒糖满心欢喜。相处久了,也会把自己的小秘密说给他听,形成了一种无言的默契。

满园春色的三月,我总会背着日记本来到图书馆。一路上,会刻意放慢脚步,去和枝头的绿芽打个招呼;在湖畔轻轻坐下去感受水的活力;也会绕路去看看享受着阳光心安理得偷懒的猫咪。最后坐在那里,把自己看到的景色都记录下来,因为你不能亲眼看到,那就我把看到的风景悄悄说给你听。

枝繁叶茂的夏天,每次我都会找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带一杯凉凉的咖啡,学累了抬头便能看到窗外那小小的一簇簇的丁香花,鼻息间是熟悉的花香,内心满满的都是安逸。我总是固执地认为,一定是你还记得我和你讲过的故事:“高中整整三年的跑操,每次跑到一半想要偷偷跑出去的时候,都会和自己说:如果你连短短的800米都坚持不下去,又怎么能坚持到高考呢?跑道旁的丁香是我一路坚持的见证者,每次看到它们,都会想到自己咬牙坚持下来的那些日子。在前路迷茫的时光里,因为丁香的陪伴,我一步一步地走了过来”,所以才会每次都把这么好的位置留给我。

丁香的花期很短,有它作陪的日子我总是格外珍惜。许是看出来它的凋落会让我难过,你总是拜托它的朋友来陪我,就这样我们结识了石榴树、蔷薇花……

一叶知秋,当秋天来了的时候,银杏树成了所有人的打卡地,你也会悄悄的帮我准备秋日的礼物。道路两旁的林荫路,很多叶子都金灿灿的,每次来找你的时候,你会让风婆婆帮帮忙,送我“秋风落叶”。我也会捡几片银杏的叶子偷偷带给你作为回赠。因为这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秘密,不可以告诉别人。当然,最后帮你保管银杏标本的是我,几乎可以想象到无奈的你的样子。

银装素裹的冬天,对济南来说格外难。来自更北方的我,总是期待着一场雪的到来,然而济南没有大雪纷飞,也没有粉妆玉砌。我甚至来不及欣赏落在衣帽上的雪花,它就已经化掉。就这样,自己就更不想出门了,但是想到你还在等我,还是会捂得严严实实得,路过买一杯很热的牛奶,一路小跑来到这里。喜欢选择高一点的楼层、靠中间一点的位置,仿佛这样会更暖和一样。你会很细心的把暖气调到合适的温度,在忙碌的学习中选择默默的陪伴。

大学时光里陪伴我最多的还是图书馆。无数心烦意乱的时刻、很多加班赶点的时候、安心学习的时候,心底都有个声音在说:“去那里吧”。在这里,我可以静静处理好自己的坏情绪;在这里,我可以安心享受自己独处的时光;在这里,它一点点看着我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我想,这份特殊的情感来源于此吧,就像丁香花一样,他们都是我人生路上步步成长的见证者。

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来年四月,丁香花开时,依然靠窗处,再来轻轻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