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挑战自我 创享青春——访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获奖团队

作者: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方允楠 程晓玲   发表日期:2019-12-05    

青春激扬,大好年华,有那么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聚在了一起,每天平凡的忙碌着,却做着不平凡的事。

笔者有幸采访了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获奖团队,该团队主要由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组成,他们各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在财务和策划、机械结构方面、智能控制方面、外表工艺加工方面分工明确,思路与目标总体一致。

佳期难得 好事多磨

团队成员告诉笔者,一年前他们开始了“激光引导自动驾驶植保机器人”的课题项目,先后以这个项目参加了“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系列比赛”并获得了一定的名次,为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积累了经验,进而不断对课题进行升级换代。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或在实验室研究,或拼战在比赛一线,或用激光编程探测世界,或在图书馆废寝忘食......他们学以致用,勤奋钻研,他们积极创新,全面发展,为济大学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课题的进行过程中,团队成员分工合作,每个人都积极主动地去完成自己的任务,保证了课题项目的顺利进行。万事开头难,项目进行伊始,该团队亦遇到了许多能力与技能上的困难。面对此番挑战,团队成员说他们直面应对,遇到自己不了解的知识与技能,便去网上查资料,去图书馆查文献,与同学老师进行交流,通过多种途径去了解困难,进而解决困难,踏实前行。

阅读是一件好事,但倘若不能把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便会变成书呆子。当谈及大学生与研究生的不同之时,该团队成员谈到,大学生可以尽可能的多去尝试自己喜欢的东西,在尝试与挑战中前行。研究生会因为专业方向的确定,课题项目的专注,往往更注重能力的提升。拿读书来举例,大学阶段就是让学生涉猎各种领域的书籍,找到自己能力擅长并且感兴趣的领域,研究生阶段就是对自己擅长并且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深阅读”,更加专一的发展方向,要想获得成长,就得“深下去,进行深阅读”,这也就是为什么研究生要比大学生忙碌的原因。回忆大学阶段,他们对笔者说:“大学阶段要把亲情友情爱情经营好,能够勇敢地去尝试各种领域,去挑战自己,去培养自己的兴趣,并把自己的兴趣锻炼为能力或者技能。”该团队成员一直秉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不盲目攀比,始终艰苦奋斗。他们积极与同学沟通、交流,与寝室同学关系融洽,做到诚实守信,严于律己,热爱生活,能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热心宽容;同时,也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的各种活动和课外实践活动,课余时间与同学们一起运动,积极锻炼身体;并坚持不懈地为同学们服务,当导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的贴心人。他们不骄傲、不气馁,踏实奋进,认真培养自己的爱好,努力争取研究生学习生活为自己的人生道路增光添彩。

精益求精 追求卓越

该团队成员表示,“激光引导自动驾驶植保机器人”的课题项目能够成功入围省决赛并取得特等奖,主要是因为团队之间的友好合作,以及来自艾长胜老师的耐心指导。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这是一支由一组人共同构成的团队,也是每个成员都团结一心、付诸努力的团队。长达一年的科研探索中,有过无数个难熬的日夜。压力和责任如潮水在心头涌动的那些时刻,全员基本都是早上六点至晚上十一点都埋头在实验室中。清晨叫醒熟睡的看门大爷,夜晚打扰已休息的宿管阿姨,队员们自己都开玩笑说应该给大爷大妈送点礼物,以表叨扰歉意。也许很多团队都会采取鼓励式,说一些我们一定能行我们是最好的之类的话,但是该团队并不喜欢这种方式,团队成员告诉笔者,要想长远地走下去,这样的鼓励会让团队成员飘起来,懈怠、自满会慢慢出现,团队迟早要走下坡路。他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他们还很差,还有各种缺点,压低姿态,不断地改进缺点,不断地趋近完美。

当问及参加挑战杯对于个人有什么样的益处时,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但他们都提到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收获很多。首先从院、校级的比赛再到省级比赛,需要整个团队不断地去修改、整理,无形之中就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在比赛过程中,不同的参赛作品能够增长自己的见识,开阔自己的眼界,也可以学到很多自己课本上学不到的内容,是一个很好地锻炼自己的平台,在比赛中还可以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确定参赛作品以及研发参赛作品的过程中能够锻炼自我能力,提高交际和答辩能力,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加深对专业知识理解和掌握,提高了实践能力。他们说:“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能够不放弃,始终坚持,寻找解决困难和挫折的方法,一切困难都能解决。”

课题项目的选择,主要是针对农药喷洒人工进行的危害性,以及当前智能喷洒不能实现植物叶面两面全覆盖喷洒的问题,该团队采用激光测距等专业知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改善与创新,应当下国家重视农业发展的时代观念,解决了相关农业问题。决赛期间的生活紧张而枯燥,比赛日程长达一周,前三天为作品展示期,包括布展、领导嘉宾专场和评委专场,内容主要是向前来参观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们介绍和演示参赛作品。“每天晚上老师都指导我们如何与专家、领导进行交流,宣传自己的作品,为我们做模拟答辩,要求我们就专家可能提出的问题作相应的准备。”

在最后一天的评委专场中,该团队向专家作了一场简单而精彩的报告并回答了专家的提问。经过全体专家盲审评选,该团队的作品最终获得特等奖,在谈到获奖感受时,团队成员说:“‘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有恒心和毅力,等待梅花傲雪绽放的绚丽景色的日子就屈指可数了。”

汪国真曾经说过:“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从开始到最后比赛结束,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奋力拼搏。他们这种不懈努力的精神和敢于创新的思想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欠缺的,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像他们一样,用火热的青春勇敢创想,奋发向上,搏击商海乘风破浪。